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阳泉:循环经济引领绿色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阳泉,古称“漾泉”,地处山西省中部东翼,雄居太行山麓,是山西东大门,素有“三晋要冲”、“晋冀咽喉”之称,又有着“中共第一城”的美誉。

建市60多年来,阳泉作为山西乃至全国重点建设的重要能源重化工基地和工业城市,经济社会和各项建设事业快速发展,每平方公里产煤35万吨,是全国单位面积产煤最多的地区。2014年,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项目见效年”的统一部署和“千亿阳泉、百万新城”的奋斗目标,阳泉全力实施“工业强市、文化兴市、扩城阔市、生态靓市”四大战略, 加快推进新型能源基地、新型材料及装备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着力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城镇化建设先导区、开放创新试验区,促进了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一批大项目和好项目,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城市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10月10日至11日,由中央驻晋、省、市30多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来到阳泉,共同见证这座城市发生的变化。

采访团首先来到位于盂县西烟镇脉坡村的山西鑫磊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现场,在这里,乌黑的煤炭和灰色的石灰石废渣被回收利用转变成电能、热力和建材产品等,只见3平方公里的规划土地上,呈现出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启动于2010年4月,2011年11月被列入山西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2012年10月列入省政府“一市两园”阳泉产业转型园,是省重点工程。2013年6月一期投资项目——和太钢集团合作的2x1000t/d回转窑活性石灰项目投产。2014年9月已完成石灰产量48万吨,销售收入2.2亿元, 2014年计划完成石灰产量66万吨,销售收入3亿元。

山西鑫磊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特点是依托自身煤炭和当地石灰石两大资源,减排和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炉渣、电石炉气、电石渣、石灰石废渣等六种废弃物,按照转产、转型提升产业结构的要求,用新技术、新工艺推动主导产业链向高、精、尖延伸,实现传统产业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目的。园区建成后,预计年综合利用煤矸石、中煤300万吨,电石渣120万吨,石灰石尾矿300万吨,粉煤灰、炉渣170万吨,使传统项目形成的废弃物得到充分利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低碳循环经济产业。

与此同时,在位于平定县张庄镇新村的天元集团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区项目现场,回收、加工等工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2013年3月19日,作为阳泉市“飞地经济”的标杆项目,山西天元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区项目竣工投产,首批小鸭牌绿色节能洗衣机成功下线,标志着阳泉市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再制造产业有了新的突破,天元集团成为山西省全省首个成功跨入废旧电器再利用产业的企业,为推动当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项目包括绿色节能家电制造和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综合利用两个项目,通过产品的“销售-回收利用-再制造-再销售”循环利用模式,年产电冰箱100万台,全自动洗衣机100万台,电风扇550万台,挂烫机200万台;年拆解废旧电器600万台,拆解报废小家电800万台,回收加工废旧轮胎3万吨,生产塑料颗粒6万吨,预计产值53亿元,利税9.01亿元。

山西鑫磊循环经济产业园和山西天元集团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并不是个例,近年来,阳泉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发展服务业,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阳泉市重点围绕煤矸石、粉煤灰、煤层气、废旧电器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狠抓重点园区、企业、项目建设,打造了鑫磊和吉天利等循环经济产业园,发展了天元集团等14个重点企业,16个重点项目,形成了“城市矿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静脉产业园区等特色,“循环经济”已经初具规模,促进城市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记者 成翃)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经济 山西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