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大军:习大大教你好文风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0-14 15:44:53

  脱去“隐身衣”、捅破“窗户纸”;戳到了麻骨、开出了辣味;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牛栏关猫是不行的;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没有错,这些极富浓厚生活情趣、乡土气息的话语正是出自咱们习大大之口。最近,习大大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博得了一片喝彩。他延续了以往的讲话风格,引用了大量的经典古语,另外还别出心裁地使用了许多民间俗语,生动传神地道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及密切群众的精气神。习大大高屋建瓴但不居高临下,语言朴实却极具感染力,通俗易懂又寓意深刻,再加上他本身亲切和蔼、从容淡定、沉稳大气的“范儿”,真叫人不禁高呼:习大大萌萌哒!这不正是习大大独特文风所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嘛!

  “文风”顾名思义即文章的风格,是文章所体现的思想作风以及语言运用的综合反映。“文风”就好比一个人从仪容仪表、行为举止、交往沟通所展现出来的气质,具有非常鲜明的个人标识。比如,鲁迅文章就以针砭时事、犀利深刻的风格著称,苏轼、辛弃疾诗词以豪放洒脱闻名,李清照、柳永诗词则以婉约柔美传世。一个拥有好气质的人会让人眼前一亮,乐于与其结交;一篇富有好文风的文章或讲话,会让人如沐春风、如饮醇酒、沁人心脾。那么,何谓好“文风”?好文风一要真实,就是说真话,实事求是;好文风二要深刻,就是要揭示真理,挖出本质;好文风三要鲜明,就是要观点鲜明,不含糊;好文风四要生动,就是要语言活泼、不沉闷。

  实际上,习大大早在2010年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所做的《努力克服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讲话中提到,改进文风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这也是他对好文风的定义。一是短。力求简短精炼、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坚持内容决定形式,宜短则短,宜长则长;二是实。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三是新。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有新思路、新举措、新语言,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通读习大大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不难发现其求短、求实、求新的文风无处不在:习大大引经据典、广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成果、经验和启示,各个部分结构清晰、井然有序,“五大成果”、“六点认识和经验”、“从严治党八大要求”,层层递进、重点突出,使人一目了然、如醍醐灌顶。习大大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问题心知肚明,“以往热衷于装门面出政绩,做一点事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知道,心里‘小九九’打得多了,把自己看重了,把群众看轻了”、“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条条一语中的、一针见血、直击要害。习大大对今后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从落实责任、完善制度、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纪到人民监督,每个措施都顶层设计、统筹全局、具体可行、环环相扣,正对应了习大大所说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由此不难看出,极其深刻的思想内涵为习大大的“好文风”注入了勃勃生气。言之有物,基于丰富的基层调查研究又深入指导实践,十分的接地气。而这正源于习大大对民情、民心、党心、基层情况的了若指掌。

  习大大这篇教育实践活动总结讲话有文采又接地气,特别是运用了大量老百姓喜闻乐听的话语,势必会让老百姓产生共鸣,这也是其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其实,在习大大履新近两年来,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讲话还是作文,他总能用朴实、简单的话语表达主旨。百姓话、古人话、小故事,都是他讲话、作文中常出现的,求短、求实、求新则是他一以贯之的风格,二者促成了其质朴清新的好文风。习大大对好文风的推崇与示范作用势必会在全民中掀起最炫习式风!

  心怀百姓,讲百姓听懂之话,说百姓听进之言,定能凝聚共识,共创伟业。有此领袖,国之大幸!(学习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