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瑞雄:社区服务老英雄

作者:康永恒 来源:党建网
2014-10-13 09:00:28

卢瑞雄:社区服务老英雄

  今年70岁的卢瑞雄,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幸福桥社区担当志愿者十三年,人们尊称他为统揽社区大事小情的“管家婆”。

  实际上,最让卢瑞雄看重的,还是他在2006年亲手组建的“夕阳红”党员治安巡逻队。他担任队长,有36名队员,全队平均年龄66岁。

  “夏季生活防高温,防火防盗莫放松,出门关好水电气,垃圾杂物不乱扔……”听到这样的顺口溜,幸福桥社区的居民就感到温馨——“夕阳红”的大爷大妈又出来义务巡逻了。暑往寒来,卢瑞雄和队员们坚持在街巷里义务巡逻,社区发案率年年下降,这位“零报酬”的“社区编外主任”声名远播。

  实际上,卢瑞雄的右腿还有残疾,整日风里来雨里去,他所付出的辛苦要比常人多十几倍;一旦遇到突发紧急情况,他还冲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最前沿。去年,社区一处变压器突然起火,一个个火球从电线杆上往下掉,该处的民居商铺还低矮易燃。危急时刻,卢瑞雄一面劝导居民撤离,一面疏导交通,为消防车进入做准备。最终,火灾得以控制,大家纷纷向这位英雄老人致谢。

  卢瑞雄者,长沙古稀翁,社区志愿者也。年虽暮,热心公益。尝组义务治安巡逻队,披寒冒暑,巡于里巷间。某日,电器引爆火灾,遂挺身而出,往来以谕路人避行之。又兼任街道十余职,排民之忧,解民之难,扶贫帮困,济众尽责,十三年乐而不疲,桩桩件件,感动人心。其铮铮言辞曰:“老有所为不畏难,不让自己半点闲;为党为民作贡献,死而无憾立人间。”亮节高风,于斯可见矣。

  (作者:康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