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则气正 气正则心齐 心齐则事成

作者:慎海雄 来源:新华网
2014-10-12 18:23:36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新媒体专电 2014年第40-41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这次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全党全社会的强烈共鸣。习总书记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指导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是一个动员令,充分肯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对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讲话是一份宣言书,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体现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释放了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刷新党风政风、优化政治生态的强烈信号。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2013年6月起分两批深入开展以来,有如浩荡的东风吹拂华夏大地。一道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举措,一个个悄然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风气之变,昭示着新风貌、新气象、新时代的到来。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有力涤荡了以“四风”为代表的各种歪风邪气、锤炼了党风党纪、唤回了党和群众的血肉深情,而且极大地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魄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加彰显。这是党内生活的一次弥足珍贵的洗礼,是我党建设的宝贵财富,将永载我们党的光辉史册。

风尚习俗谓之风气,是从风向、气候等自然现象引申而来的。中医典籍《伤寒论》说:“风气虽能生万物,亦能害万物。”自然界如此,社会治理也是如此。习总书记强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将风气之清作为气正、心齐、事成的最基本前提,无疑是抓住了要害、管住了根本。一年多来,各地各部门正是牢牢抓住风清这个突破口,聚焦“四风”顽症,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培训腐败”“吃空饷”“送红包”和购物卡……群众反映强烈的林林总总的歪风邪气在正风肃纪的反“四风”中被极大地扫除,政治生态悄然得到改善,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带动社会风气好转。破除形式主义的“客里空”,打掉官僚主义的特权感,抑制享乐主义的庸懒散,刹住铺张挥霍的奢靡风,为文山会海瘦身,向“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说不,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老百姓发现,干部们的腿勤了,办事利索了。据统计,到今年8月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56332起,74338人受到处理,206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全社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旧习惯改了、潜规则不灵了,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进入了新常态。

随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转变,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也同步提升。境内外各种民调结果几乎一致地显示:中共十八大以来,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大增,对国家发展的方向普遍感到乐观。民心齐方有天下治,民气可鼓不可泄。风清、气正、心齐,天时、地利、人和,人民群众的信心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迈进的坚强后盾、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风成于上,习化于下。”社会风气的形成是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背景紧密相连的,而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尤为关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重拳重典治理“四风”为焦点,以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引领社会风气的改变,从而形成了大气候与小气候协同改观、激浊扬清与建章立制齐头并进的全方位推进格局。为了防止“四风”反弹,一年多来,中央狠抓制度建设,相继制定19项制度规定。如《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的印发,为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方法;改进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矫正了一些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公务接待、因公出国、楼堂馆所建设等系列规定的出台,为管住餐桌浪费、堵住“形象工程”立了铁规,让迎来送往、公务用车有了章法。惩治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制度“笼子”越扎越密、越扎越牢,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被追缉归案。

但是,在充分肯定这次活动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当前,作风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反“四风”的许多成果是在高压态势“压”出来的,是“不敢”的表现,距离“不能”的严密制度约束和“不想”的政治自觉,仍有不小的距离。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很多人担心活动一结束就曲终人散,‘四风’问题又‘涛声依旧’了。还有一些人盼着紧绷的弦松一松,好让自己舒服舒服。一些人等着看中央还要出什么招,看左邻右舍有什么动静。对此,我们的态度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因此,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全党必须坚决按照习总书记的部署,扎扎实实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唯有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才能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实践表明,无论是刹“四风”还是树正气,作风建设上的“破”和“立”都要立足于着力深化规律性认识,从正反两个方面把握规律性认识,切实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真正像荀子所说的那样“以近知远,以一知万,以微知明”,顺藤摸瓜、庖丁解牛。“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作风建设切不可大而化之、眉毛胡子一把抓、隔靴搔痒,更不能南辕北辙、无的放矢。“四风”问题最大特点是反复性和顽固性,这也是作风顽症“风过草抬头”,屡禁屡犯、禁而不绝的症结所在。要根治这两大难题,就要从其成因、蔓延等规律性特点上寻找突破口,开展“靶向治疗”,破解其重复出现的基因链,铲除其形成的土壤,改变其滋长的气候环境,并培元固本、形成长效,确保痼疾不复发、“四风”不反弹。同样,作风建设在“立”的问题上,也要探索规律,善于总结和推广成功做法、典型经验,由点及面,形成制度,使之蔚然成风。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党员干部要自觉引领社会风气,做良好风气的倡导者、维护者,就要严字当头、防微杜渐、练就“邪不可干”的本领。习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8点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固本强基的方向和路径,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身体力行。要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等8个方面逐项对照检查,形成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不断拧紧螺丝,不断上紧发条,让“四风”无处可生、无罅可钻,使风清气正、心齐事成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净化改善我们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惟其如此,党员领导干部和所有公权力机构,一定能做到夙夜在公,戒虚求实,敢于担当。人间正道为苍生,“以百姓心为心”,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心想事成。(文/慎海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