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4-10-12 18:23:36

发挥人民监督作用,依靠人民管党治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求,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一条重要经验,对于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长期指导意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活动伊始就将“群众参与”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敞开大门搞活动”、“俯下身子听意见”,注重强化外力推动,让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一年多来,一大批多年积累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狠刹了公款送月饼、贺卡、节礼和年货等行为;严查了“裸官”、“走读”、“吃空饷”、“收红包”等问题;整治了一些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都是与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不开的。有了群众的支持,带着群众的期盼,加强群众的监督,整治顽症的工作才能势如破竹,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这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因此,依靠人民来管党治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无论是改革发展,还是加强党的建设,主动倾听群众的声音至关重要。政策措施好不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好不好?还需要怎样改进?有能力、有资格回答这些问题的是群众。群众的想法是朴实的,也是符合实际的,既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镜子”,也是衡量工作得失的标准。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方法,同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发展上来。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谁干得好,谁做实事,谁搞形式主义,谁工作虚浮,谁清廉,谁贪腐,群众最清楚。要让群众的监督深入到党员干部的每一项工作中,织就密集的群众监督网,建立安全畅通的举报渠道,使那些言行不一、背后藏私、违纪违法的“害群之马”无法遁形,不断净化党的组织肌体。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也是党治国理政、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人民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党员干部只有把群众看得重些、再重些,真正站稳群众立场,牢固宗旨意识,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