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作者:辛向阳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0-14 15:44:53

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崭新论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是对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的丰富与发展,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新概括。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的最根本保证,离开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就是一句空话。我们党一再强调: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党领导人民推翻剥削阶级统治、建立人民政权,就是要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各项事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这是我们党执政的根本目的。要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有序进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性地建立起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使人民群众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实质上都成为国家的主人,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做主。人民当家做主不是自发实现,不是靠朴素的民主意识和本能就能实现的。人民民主的实现,必须靠科学理论的指导、正确步骤的制定,只有党的领导才能为人民当家做主的实现创造雄厚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社会主义本质的最重要的核心力量,离开了党的领导,社会生产力就不会得到充分的解放与发展。邓小平曾经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党一贯重视生产力的解放与发展。毛泽东同志在69年前党的七大报告中就指出:“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江泽民同志也强调: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尤其要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胡锦涛同志则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就是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21世纪已经过去了10多年的今天,如何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重要的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能够使我们既敢于涉险滩,又能顺利上得了岸;使我们敢于啃硬骨头,又能够保证啃得下、啃得动;使我们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又能够培育出生产力发展的肥美土壤。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确立发展的正确方向与目标,使我们在实现总体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在这一过程中,生产力得到了极大提高,中国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农业国正在变成一个强大的工业国。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会犯颠覆性错误,生产力的发展就会遭受破坏。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最强有力的基石,离开了党的领导,共同富裕就是海市蜃楼。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强调共同富裕问题,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他坚信共同富裕“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为了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党作了艰苦努力。第一,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动力推动共同富裕的实现。20多年来,我们党先后通过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要文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发展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使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有了极大提升,使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成长起来。第二,我们党一直强调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同时要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重要实现形式的混合所有制,使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基本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正在破解各种利益固化的藩篱,打破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天花板,为广大群众在创业中走向共同富裕奠定了经济制度基础。第三,我们党始终强调政府承担的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促进共同富裕是政府承担的八项基本职责之一,必须制定有力的举措,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和谐这一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最切实的引导者,离开了党的领导,社会和谐就是空中楼阁。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1894年1月3日,卡内帕给恩格斯写信,请求他为1894年3月在日内瓦出版的周刊《新纪元》找一段题词,用简短的字句来表达未来社会主义纪元的基本思想。卡内帕不是要求恩格斯题词,而是要求他从已有著作中找一简短的语句,作为题词。恩格斯在1月9日给卡内帕回了信。他在信中说,除了《共产党宣言》中的上面这句话,再也找不出合适的了。可以说,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共产主义社会最本质的特征。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恰恰就是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最高境界,是社会和谐的根本追求。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本质上是向这一最终目标前进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引领者:我们党制定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有着明确的和谐要求,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党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核心价值观中,和谐占有重要位置,它是国家层面的价值准则,引导着国家治理的方向;我们党把社会和谐作为现实的工作要求,强调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