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审计署移交314起大案 权力部门成问题高发区

中国青年报刘世昕 王亦君 2014-06-25 08:57: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家族化犯罪问题突出

不少专家都注意到,2013年,审计署向有关部门移送了314起涉嫌重大违法违规的案件,比2012年的175起增长不少。刘家义在今天的报告中特别分析说,这些案件主要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而且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

刘家义说,314起案件中,有112起是“串案”、“窝案”,涉及760多人,其中31起案件有主犯的近亲属参与。这类案件大多以一名或几名公职人员为核心,以其掌握的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为支撑,案件链条往往牵扯十几人或数十人,有的涉案人员之间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审计署还发现,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有意培植利益关联方“代理”作案,有的将原本可以按正常程序开展的行政审批等事项,指定中介方介入协助,并最终从中介方获得利益回流。在股权转让、招投标、资格申请、投融资等业务中,这一问题尤为突出。审计发现此类案件80多起,涉及200多人。

还有一些案件的主体,把过去直接的权钱交易,变相为投资入股、业务垄断、矿产开采等隐性利益,有的在位时只“帮忙”不收礼,待离职后再兑现;有的将部分违法所得投入公益事业树立“道德”形象,或谋求政治地位。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移交的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增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审计的覆盖面更加广泛了,比如,有的支农项目,审计人员会跟着财政资金的流向,一直追踪到项目最终执行的农民。另外,审计技术的进步也提高了发现线索的可能性。利用数据分析,发现疑点后,能提高办案效率。

王雍君教授说,2013年,我国中央财政预算支出已经近7万亿元,对一个“有钱”的政府来说,管理好纳税人的钱需要更合理的制度。(记者 刘世昕 王亦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印度一小镇以肌肉男出名 90%男子受聘为保镖 我什么都听不见
韩国济州岛:拒绝中国投机资本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