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审计署移交314起大案 权力部门成问题高发区

中国青年报刘世昕 王亦君 2014-06-25 08:57: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审计署移交314起大案 权力部门成问题高发区

今天(6月24日)下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约1.3万字的报告,披露了2013年近7万亿元中央财政支出使用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在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教授看来,今年报告中涉及的财政资金使用的问题,几乎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财政体制改革的重点。比如,审计发现,现有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过多,导致财政资金重复分配,而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合并正是当下财税改革的重点之一。

另外,王雍君还注意到,2013年审计人员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而2012年移交的违法违纪案件是175起。

王雍君的解读与审计署官方观点一致。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2013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有两个特点,一是揭示体制不健全带来的问题资金,二是加大了对大案要案和违规问题的披露。

“三公”经费总额下降,但违规问题依然突出

2013年,审计署主要审计了38个中央部门,并延伸审计这些部门的389个所属单位。虽然这些单位的会议费和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22.93%,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单位仍然存在公务用车超标、公务出国违规停留等问题。还有一些中央部门将出国、公车、会议的费用转嫁到下属单位或企业。

审计报告中,涉及三公经费的内容就有1600多字,这是历年审计报告中,对三公经费问题披露最为详尽的一次,一些违规的细节也多有呈现。

被审计的38个中央部门中,有7个部门本级和9个所属单位的149个团组存在擅自更改行程、延长境外停留时间问题。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和加拿大开展页岩气技术考察团”2013年1月改变在美行程,前往拉斯维加斯停留3天,回国后还报称当时在加拿大考察。

还有一些中央部门将出国、公车、会议的费用转嫁到下属单位或企业。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有3次工作会议的会议费99.85万元均由医药企业赞助。国资委2013年组织的19个出国(境)培训团组中,中央企业等承担国资委机关人员费用434.02万元。

公务用车方面,14个中央部门本级和13个所属单位公务用车配备超编制289辆、超标准123辆,其中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所属单位超编53辆、超标18辆,税务总局超编20辆、超标30辆,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分别超编21辆、33辆。

除了超标外,公务用车的另一大问题是,一些中央部门长期占用下属单位和其他单位的车辆。国家民航局及所属单位占用52辆、国家林业局的2个所属单位占用24辆、国土资源部的14个所属单位租赁44辆。此外,审计还发现,有6个部门本级和63个单位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费用1094.15万元。

尽管中央已经三令五申严禁政府部门新建楼堂馆所,但审计还是发现了一些单位违规建设,或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2013年4月,国家林业局所属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投资1.45亿元建设三亚接待处项目,还曾挪用5000万元棚户区改造相关资金用于购置土地。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从审计情况看,一些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仍然突出,反映出一些单位和个人法纪意识淡薄,责任追究和处罚也不到位。

刘家义审计长在今天的报告中建议,中央部门应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督相分离的监督制约机制。对违规列支“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问题实行一案多查,遏制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印度一小镇以肌肉男出名 90%男子受聘为保镖 我什么都听不见
韩国济州岛:拒绝中国投机资本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