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高考评卷不会“草菅人命”

作者:姚晓丹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6-24 08:47:10

“网闻”回放

高考结束进入评卷阶段后,网络上有关高考评卷的质疑声不止。不少人认为,高考评卷时间短、任务重,评卷小组会给评卷老师提出“每道题不能超过9秒,作文1个小时必须判70多份”的时间要求。

高考评卷“草菅人命”的现象会不会发生?随意性会不会很大?日前,记者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评卷过程科学公平,“草菅人命”的现象不可能出现。“所有省(区、市)都采用了网上评卷的方式。网上评卷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有效地控制人为评分差值,用技术手段把握合理的评卷进度,适时监控评卷质量并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人员进行调整、对试卷进行不受干扰的复评。各地均实行多评制度,即评卷过程中,每一道题由两位评卷教师分别评阅,两位教师给分的差值在规定范围内,取两位教师所给分数的平均值作为该题的得分,两位评卷教师给分之差超出规定的范围,计算机自动将试卷分送第三名评卷教师评阅,有效控制个别评卷员可能存在的判分随意性。如,辽宁对语文、英语科目的作文题部分普遍实现三评,甚至四评;贵州严格控制双评误差,对主观性较强的主观题尤其是大型主观题全部采用四评机制。”

“尤其是作文的研判,更为细致。在正式评卷前,还有试评。抽取一定数量(不低于100份)有效样本作文,由全体评卷员根据评分细则进行试评。在试评过程中,进一步检验、完善评分细则;并对评卷员的试评情况进行评估,对不合要求的评卷员进行再培训,对不合格的评卷员给予辞退。”

“因此,请广大考生家长放心,我们的评卷老师给出的每一分都深思熟虑,公平公正。”这位负责人说。(记者 姚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