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男子在屋顶花园养1.7米长鳄鱼当宠物(图)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4-06-23 09:01:11

重庆男子在屋顶花园养1.7米长鳄鱼当宠物(图)

  鳄鱼在池子里只露出脑袋

重庆男子在屋顶花园养1.7米长鳄鱼当宠物(图)

  工作人员用木棒把绳子套在鳄鱼的颈部

重庆男子在屋顶花园养1.7米长鳄鱼当宠物(图)

  鳄鱼张开大嘴发威

重庆男子在屋顶花园养1.7米长鳄鱼当宠物(图)

  鳄鱼住进了新家。本组图片由记者 张路桥 摄

养猫养狗当宠物,是大多数人热爱小动物的喜好,但是渝北区的付先生却养了一只鳄鱼。不过,鳄鱼在他家屋顶花园安家10多天以来,付先生恐惧大于欣喜。与此同时,付先生的女儿才8岁,曾被鳄鱼吓哭了,他希望免费赠送鳄鱼。昨日,市鳄鱼中心工作人员将鳄鱼带回鳄鱼中心饲养。

朋友送“礼物”

5人合力才抬回家

昨日,记者来到渝北区花卉园林馨园小区付先生家,在他的带领下来到其楼顶花园的水池边。该水池约10平方米大小,中央摆放着一座假山,水池壁有半米多高。池中水深约0.1米,里面长满青苔。假山背后,隐约看见一只鳄鱼静静地潜在水中,嘴部露出水面缓缓呼吸着。

“10多天前,我一个朋友送给我这只鳄鱼”,付先生说,他做园林生意,喜欢种种花草,也爱养些小动物,“朋友有一天开车经过遵义高速路口,看到有人在卖鳄鱼,特地打电话问他想不想要”。

“我开始以为是那种四五十厘米长、观赏性的小鳄鱼,就满口答应说要”,付先生说,当晚朋友就将鳄鱼送来了,“鳄鱼被绳子捆绑着装在口袋里,隐约能看出它的体型,没想到那家伙是这么大”。

付先生一行5人将鳄鱼从车上搬下,合力抬到家中的楼顶花园放进了水池。“放进去前,我特地量了量,体长有1.7米”,付先生回忆,他的爱车也因此被弄脏了,里面味道很大,连续洗了一周才散去。

为了驯服它

主人带长木棒防身

家中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付先生自然感到十分稀奇,时常跑去水池边观看。“它一开始凶得很,看到有人过去,就张大嘴巴,露出两排尖牙,猛地朝你扑过来。”付先生说,幸好水池壁比较高,鳄鱼扑不出来。为了驯服这只鳄鱼,付先生特地找来一根粗大的长木棒防身,偶尔和鳄鱼进行“互动”。

记者采访时,付先生拿起木棒往水池里伸,轻轻碰了碰鳄鱼的头部,这时鳄鱼猛地转过头,一口咬住木棒,晃动着爪子,身体开始狠狠地扭动。咬了一会儿见木根没什么反应,鳄鱼随即甩动尾巴,张开血盆大口,露出密布尖利的牙齿,粗声呼气向付先生示威。

“放进池子十多天了,我一直没敢喂什么东西给它吃,它显得很凶猛狂躁”,付先生说,他并不知道该喂鳄鱼什么,曾买来鲤鱼扔到它嘴边,但鳄鱼从未吃过。

女儿被吓哭

免费送给鳄鱼中心

“上周,我8岁的女儿和她同学到家里来玩,一群娃儿去参观,鳄鱼张牙舞爪很吓人”,付先生说,女儿和几个孩子当场被吓哭,他这才意识到这条鳄鱼对家人存在安全威胁,甚至让他也有些招架不住,于是决定将鳄鱼免费送人。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市鳄鱼中心,3名抓捕人员来到付先生家,合力将这只鳄鱼捕捉捆绑。记者上前细看,这只鳄鱼体型健壮,尾部较长,皮厚带有鳞甲,背部附着有青苔。一工作人员将鳄鱼装进麻布口袋,掂量了一下,称“大概有四五十斤重”。

随后,鳄鱼被送到鳄鱼中心,经工作人员查看辨认,确认这是一只暹罗鳄,别名泰国鳄。“目测它体长超过1.5米,年龄约有四五岁。”鳄鱼中心两栖爬行动物资深养育专家涂任菊说,这条鳄鱼皮肤鲜嫩颜色较浅,凶猛度不如野生暹罗鳄,应该是养殖场繁殖出来的,而鳄鱼的嘴部有较深的缠绕痕迹,“很可能是被转卖多次了”。

目前,该鳄鱼已被安置在鳄鱼中心两栖爬行动物馆观赏区,工作人员会细致地救护,待其恢复精神消退恐惧感后,工作人员会根据环境情况对其进行营养治疗。

提醒

私自喂养鳄鱼

违反法律规定

“我们鳄鱼中心今天刚好也出壳了10只宝贵的暹罗鳄宝,更多的鳄宝宝将在这两天陆续出壳”,涂任菊告诉记者,暹罗鳄是一种较为广泛的鳄鱼品种,不管是野生还是人工繁殖的暹罗鳄,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过,目前野生暹罗鳄较少,很多系人工繁殖饲养。

涂任菊介绍,在我国,无论是出售还是购买、喂养鳄鱼,双方都必须到国家林业部门办理相关许可证,私自喂养鳄鱼会违反相关法律的规定。她表示,因鳄鱼属冷血动物,生性凶猛,不易与人培养感情,建议市民不要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