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审计署移交314起大案 权力部门成问题高发区

中国青年报刘世昕 王亦君 2014-06-25 08:57: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一边是资金沉睡,一边是借新债还旧债

2013年年底,审计署曾公布了我国政府性债务的家底: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5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20万亿元。

随后,审计署又对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2013年6月底至2014年3月底的债务变化进行了摸底,政府性债务余额增长3.79%,比2013年前6个月平均增速下降7个百分点。

尽管地方政府借债的力度下降,但审计署也发现各级政府对债务管理的制度尚不健全,省本级债务借新债还旧债的数额加大。2013年6月底至2014年3月底,9个省本级为偿还到期债务举借新债579.31亿元,但仍有8.21亿元逾期未还。

审计发现,有的地方政府一边借新债还旧债,一边有大量的存量资金趴在账户上睡觉。

2013年,审计署重点审计的32个中央部门结存资金半数闲置超过1年。至2013年年底,这些部门结存资金974.20亿元中,有493.80亿元(占50.69%)是2012年底前形成的,结转超过5年的有8.36亿元。

2013年重点审计的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近三成已无法按原用途使用。至2014年3月底,这些地方财政存量资金共计7673亿元,其中有指定用途的4802亿元(占62.58%),主要集中在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和环境保护等政府投入不足领域。

此外,中央财政对创业投资基金的投入闲置较多。批准设立的141个基金中,39个未按时成立,加之部分已成立基金参股方未足额出资,导致财政投入23.22亿元滞留在托管账户。由于业务开展慢,已成立基金筹集的资金中,有127.75亿元结存未用。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财政资金使用中有几对矛盾,一个是地方财政存量资金较多,举债规模也较大;另一个是,民生领域资金投入不足,却将财政资金投入竞争性领域。

审计署已经向中央建议,尽快出台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对确属没有指定用途或因政策变化无需继续执行的存量资金,应尽快清理,统筹安排使用。同时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限定债务资金投向,适度加大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改造等方面的政府性债务资金投入。

印度一小镇以肌肉男出名 90%男子受聘为保镖 我什么都听不见
韩国济州岛:拒绝中国投机资本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