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军事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解放军报赵小卓 2014-06-20 13:45:40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训练中的舰艇编队。胡锴冰摄

二战中,夏威夷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1941年,急切打通海上通道的日本认为,只有在太平洋上夺取制空制海权才能保证南下道路的畅通。因此,必须摧毁停泊在珍珠港的美国太平洋舰队。11月26日,日本海军一支由6艘航空母舰为主力的舰队在海军中将南云忠一的指挥下离开日本。除这6艘航空母舰外,舰队还包括两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9艘驱逐舰和3艘潜艇。12月7日清晨,日本对美国不宣而战,从航母上起飞的飞机轰炸了夏威夷欧胡岛上的美军机场和停泊在珍珠港的美军战舰。偷袭中,美军12艘战列舰和其它舰船被击沉或损坏,188架飞机被摧毁,155架飞机被破坏,2400余人丧生。“偷袭珍珠港”直接导致美国对日宣战,正式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

二战后,美国对珍珠港进行了改扩建,新建的深水码头可停泊巨型舰只;附近的海军造船厂建有大型船坞,可制造和修理军舰。除了珍珠港外,美军还在夏威夷建设了一系列海军陆战队兵营和空军基地,部署大批战略核潜艇、航空母舰和远程轰炸机,使“太平洋十字路口”成为美国控制太平洋的最重要发力点。

太平洋的海风依旧,但愿“血与火”的悲剧不会在这串“大洋中最美的岛屿”再次上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