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熬夜看世界杯发现火光 助200名邻居成功逃生

作者:夏祥洲 任君
2014-06-19 08:52:04

90后熬夜看世界杯发现火光 助200名邻居成功逃生

  ■消防战士正在灭火

90后熬夜看世界杯发现火光 助200名邻居成功逃生

  ■药品转移到公路边

90后熬夜看世界杯发现火光 助200名邻居成功逃生

  ■火灾造成交通拥堵

90后熬夜看世界杯发现火光 助200名邻居成功逃生

  ■南岸区四小区火灾现场

看世界杯能救人

熬夜看比赛,刚刚睡下火光惊醒

90后边跑边敲邻居门

两百多居民成功逃生

昨日凌晨4时许,南岸区南城大道245号底楼一个医药仓库突发大火。几名90后熬夜看世界杯,入睡不久被火光惊醒,一边逃生一边敲邻居门提醒。

消防赶到用水枪开辟逃生通道,仓库楼上200多名居民成功疏散。与火魔苦战4小时后,大火被完全控制,2名消防官兵脱水晕倒,幸无大碍。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记者 任君 摄影报道

90后小伙逐层敲门

昨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现场。

发生火灾的仓库位于南坪四小区花园路街道南城大道245号,仓库是临街门面,2-9楼是住户,有两栋楼两个单元,属于老房子,没有电梯。

90后小伙李武和女友以及哥哥,两个月前开始租住在2单元7楼。昨天凌晨,他们看了世界杯当天的第一场球,因为早上要上班,恋恋不舍地上床睡觉。

“4点多钟,我们突然就被窗外亮光惊醒了,抬头一看,窗外全部是火!”李武告诉记者,他们打湿毛巾,一人拿着一条毛巾跑了出来。

此时楼道里并没有发现明火和烟雾,他们一边跑一边敲打邻居的房门,提醒大家逃生。李武称,开着门的他们不管,关着门的就敲门。

“跑一层我们就敲一层,提醒哪些瞌睡大的逃生。”李武说。

敲门无果楼下喊话

逐层敲门会不会耽误逃生时机?李武说,他们真没想过,不过回想起来觉得,“跑一段停下来敲门,就当是累了歇口气,有利于保存体力呢。”

一路跑下来,他们敲了10多户人家,至少敲开了2户,其余的听到应答后就离开,没人应答的他们大致记住了门牌号,准备跑到楼下后求助消防。

不久,消防车赶到。李武他们将没人响应的几户门牌告知了消防官兵。事后消防官兵证实,那几户人已经逃生。但是4楼一户人家随后又折返回去。

消防官兵说,4楼一名50多岁的大爷因忘记带药,不顾周围人劝阻,执意回家取药。3名消防官兵来到4楼将大爷救了出来。

消防水枪开辟逃生路

相比李武等人,脱险比较晚的王师傅经历更为惊险。他回忆,事发时他们还在睡觉,听到年轻人敲门喊“起火了”,他才匆匆起身。

王师傅说,他跑到楼下时,大火开始往二楼蔓延。好在一楼库房和二楼之间有一个平台,“火苗被这个2米多宽的平台隔离了,要不然楼上肯定都完了。”

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发生火灾的楼层地形比较特殊。临街是医药器械、药品批发的门面,一楼和负一楼是发生火灾的仓库,三楼以上居民进出,都要通过二楼外的那个平台及与平台相连的阶梯。

王师傅说,他逃生时因为火势太大将阶梯封锁,他和不少邻居只好在二楼平台临时避险。

不久,消防用数支水枪对着平台扫射,开辟出一条逃生通道,王师傅他们安然脱险。

消防官兵介绍,仓库楼上百余户人家200多人得到疏散。事发后,附近一医药企业送来几十箱矿泉水,发放给消防官兵。

两名消防官兵晕倒

消防官兵证实,大火燃烧了4小时左右。扑救过程中,两名消防官兵晕倒,被送往医院治疗。

昨日中午,市第六人民医院ICU病房,两名晕倒的消防官兵还在住院观察。

“早上7点过他们被送到医院时,均出现了昏厥现象。”主治医生分析,可能是高温导致脱水,也可能是吸入了有毒气体。目前,两人并没有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南岸区消防支队向媒体通报称,起火部位位于负一层及一层用于储存药品的门市,过火面积100余平方米。

火灾于清晨7时扑灭,消防官兵帮助仓库人员转移药品物资,直至中午12时左右,药品全部转移。起火仓库并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调查、统计中。

这场大火,造成南城大道部分路段交通中断4小时,交巡警为此启动了早高峰紧急预案,实施强制分流。9时40分左右,交通恢复正常。

食药监部门表示,会敦促厂方回收火灾中受污药品,避免流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