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军事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解放军报赵小卓 2014-06-20 13:45:40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训练中的舰艇编队。本网特约记者邵龙飞摄

有人看热闹,有人摸门道——

“环太”扩大的不只是规模

进入新世纪,“环太”军演根据国际战略形势变化,以及美国地缘战略的调整迅速变化。

首先,参演国家迅速增多,区分层次组织实施。冷战结束后,“环太”军演参演国家基本固定为美、英、澳、加、日、韩和智利7国,2006年秘鲁首次参加,2008年新加坡、荷兰加入,2010年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哥伦比亚加入,另外法国替换了英国,2012年参演国家暴增至22个,俄罗斯、印度、墨西哥、菲律宾、新西兰、挪威和汤加首次参加,2014年俄罗斯未受邀请,中国、文莱首次参演。

为了让众多的不同类型国家海军都能发挥作用,演习策划者针对各国的亲疏远近,设置了不同层次的演习课目。在核心课目层,一般由美军与英、日、澳、韩、加等有实力的盟国军队共同完成,演习课目包括有实战背景的联合反舰、联合反潜、防空反导、联合空中打击、攻势布雷、两栖作战等。在一般课目层,那些与美国非敌非友的国家,主要参与人道救援、海上搜救、反恐、反海盗等非传统安全课目,以及敏感性不强的战术课目。而那些外围参与国,大多参与一些海上队列、阅兵、通信联络等课目,观察员国则派出人员观摩。

其次,演习想定目标明确,核心课目设置实战性强。尽管经历了冷战后短暂的目标迷失,但“环太”演习进入21世纪后很快“校准”了目标。2000年,根据1999年科索沃战争“经验”,“环太”演习第一次将“人道主义救援”作为海上演习课目。为此还在夏威夷岛构建了一个难民营,进行了为期一周、代号为“强壮天使”的模拟救援行动和难民管理演练。2002年,针对“9·11”事件后的形势变化,“海上联合反恐”首次成为演习课目。2010年,鉴于全球反海盗形势,“联合反海盗”进入了演习。这些课目的增加,丰富了“环太”演习的目标,增加了演习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开展安全合作的基础和平台。另一方面,“环太”演习核心内容的想定依然在延续,主要课目设置仍然聚焦于海上作战。

近几次“环太”演习想定基本设置为“蓝橙对抗”,其中“橙国”为“实施独裁统治的东亚某国”,蓝方为美领导的“多国联合特遣部队”。演习过程贯穿了从海上军事威慑、夺取制空、制海权、海上攻击、防御和封锁作战、两栖作战、地面和海上维稳以及最后的兵力撤收,基本是一次完整的海上中等规模“介入作战行动”演练。其中反潜作战是“环太”演习的重中之重,这是因为其目标指向为冷战时期的苏联海军,以及今天所谓“拥有先进常规潜艇的东亚某国”。21世纪以来,每一次“环太”演习都由日、韩、澳派出先进潜艇扮演对手,与美国率领的庞大舰队进行对抗。2002年的演习中,排水量仅1200吨的韩国张保皋号潜艇在对抗中避开了包括斯坦尼斯号航母在内的10多艘美日先进舰艇组成的反潜网,成功将美国航母“击沉”。2010年韩国天安舰事件后,演习更是将“反小型潜艇”作为重要课目演练。

第三,大量投入新型装备,验证新型作战理论。“环太”演习一直是美军展示新型武器装备、验证新型作战理论的试验场。在2000年的演习中,美军首次试用以网络为中心的先进信息系统——联军宽域网络系统(CWAN)。利用网络,结合尖端军事卫星技术,实现了舰艇之间、舰艇与陆上指挥中心之间的高效通信联络以及各作战单元间的无缝连接,“网络中心战”初现雏形。2004年演习中,美海军测试了澳大利亚建造的HSV-2海燕号高速穿浪双体船。2008年,美军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在演习中亮相,其装备的新型艇艏“中频主动声呐”大幅提高了濒海作战水下反潜能力。2010年刚服役的里根号航母和新型濒海战斗舰LCS1自由号首次登场,美空军更是派出了F-22A前来助阵。2012年美军最先进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担当了重任,海军还试射“弹簧小折刀”潜射一次性小型电动无人机。2012年“环太”从演习想定到课目设置,基本是一次对“空海一体战”作战构想的验证,模拟演练了针对“反介入”的联合突破防空体系、远程打击纵深目标、航母编队攻防等作战样式。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