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军事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解放军报赵小卓 2014-06-20 13:45:40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训练中的舰艇编队。本网特约记者邵龙飞摄

  

体现美国战略,参与者诉求不同——

日本想“借船出海”

“环太”军演是典型的美军主导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其发展变化体现出美国家战略、海军战略的调整变化。

首先,“环太”军演是典型的美式军事政治“秀场”,凸显出美国的亚太战略。在美国“亚太再平衡”遭遇经贸、外交难题,TPP推动不理想的情况下,调整军事战略部署、拓展军事力量成为美国落实“再平衡”的重要抓手。美军每年在西太海域组织各类双、多边演习几十次,密度频繁、类型多样,“环太”是其中最大的。美军大幅度扩充环太参演国家,甚至不惜邀请演习“目标国家”参演,就是要凸显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实力。在这个表演秀中,美军不仅投入大笔资金,展示先进武器装备,每次还不惜血本组织对退役大型战舰的“击沉演练”,2010年甚至一次击沉了3艘。而且每次演习结尾都要组织一场包括所有参演舰艇的庞大海上阅兵,其以航母为引领的恢弘画面极具视觉冲击力。显然,“环太”军演的象征意义早已超过演练本身,宣示出美国谋求巩固亚太主导权的战略决心。

第二,“环太”军演提升了美军和盟军的联合作战能力。自1971年首次军演以来,“环太”的核心目标就是提升美军和盟军的联合作战能力。2000年,演习首次应用联军宽域网络系统(CWAN)进行信息共享。2010年,演习在兵棋推演阶段采用了澳大利亚的“联合军事评定程序”(JMAP)作为蓝军的作战范本。2012年,演习指挥体制重大改革,美军不再包揽指挥权,除总指挥“多国联合特遣部队”司令和“地面部队”司令由美军担任外,“多国”副司令及海上、空中部队司令均由盟军将领担任。2014年的演习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利用运输舰运输美国、澳大利亚陆战队员,澳大利亚将进行反舰导弹防御、两栖攻击等演练,韩国海军陆战队也将首次前往美国,和美海军陆战队一起进行搜索、侦察和城市、丛林作战训练。

第三,“环太”演习成为各参演国谋求自身利益的重要平台。事实上,每一个“环太”演习的参与者都有着各不相同的利益诉求。美国摆出了一副“亚太盟主”的架势,意在巩固传统联盟的基础上打造亚太版“北约”,最终达到主导亚太安全事务的目的。日、韩、澳等国则想进一步巩固与美关系,提升自身军事能力。特别是日本,更有“借船出海”、突破和平宪法束缚、挣脱军事限制的心思。此外,加拿大、英国、挪威等外围参演国家除了增加对亚太事务的参与外,主要还是为了学习经验、提升能力。菲律宾、文莱等国恐怕更多是重在参与。

(作者单位: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海军装备研究院)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