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农大校长抨击纪录片是对我职业的一种侮辱

作者:董鑫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6-19 08:52:04

原标题:崔永元邀农大校长辩论转基因

本报讯(记者董鑫)近日,崔永元发出了《和柯炳生聊聊》的文章,向农大校长柯炳生隔空喊话要就转基因话题进行辩论。昨天,作为事件的双方,崔永元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喊话是源自柯炳生两次都在抨击自己的纪录片,是对自己职业很大的侮辱。农大校长柯炳生方面则称忙于准备毕业典礼的校长讲话,婉拒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于6月14日在“2014中国农业发展论坛”上对于崔永元所拍摄转基因调查纪录片的批评又引起了热议。柯炳生认为,片中的观点“绝对不是主流,是站不住脚的”。崔永元则在自己的实名微博表示,可以跟柯炳生公开辩论。

6月14日,2014中国农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农大校长柯炳生做了以《我国农业发展的挑战与应对》为题发言,对于转基因的问题,柯炳生发表了自己的五点看法,并首次公开评价了崔永元拍摄的反转基因纪录片,“崔永元的片子你们也可能看到了……那里边讲的,绝对不是主流,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这并不是柯炳生第一次提及崔永元的纪录片。今年年初,柯炳生在农业大学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上讲话时,就曾将这部纪录片当做“反面教材”说与学生,柯炳生当时称,有关转基因问题的流言已经在我国传播很多年了。

6月16日,崔永元分别发出了《致农大学子》与《和柯炳生聊聊》两篇文章,对于给柯炳生的信,崔永元则称之为“一个外行写给一个外行的信”,信中一一反驳了柯炳生在论坛提出的支持转基因的五点看法,并向柯炳生提出了四个问题,同时崔永元表示可以当着农大学生再辩论一次。直到昨天晚上,《和柯炳生聊聊》都一直放在崔永元微博的置顶位置。

作为事件的双方,崔永元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反对转基因技术,但他两次都在抨击自己的纪录片,是对自己职业很大的侮辱。农大校长柯炳生方面则称忙于准备毕业典礼的校长讲话,婉拒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6月17日,柯炳生校长信箱回复农大学生乔通关于此事的留言时曾表示,“我们农大人,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尽应尽的责任,是应有的社会担当。”

“我觉得农大学生特理性”

对话人中国传媒大学教师崔永元

北青报:对于农大校长在论坛中提出的“柯五条”,您有哪些不认同?

崔永元:这其实跟“柯五条”没什么关系。我们要互相尊重,尊重对方的职业,他两次都在抨击我的纪录片,这是对我们职业很大的侮辱。这是我学的专业,他是外行,他连纪录片都不知道,说是“录像”。

北青报:为什么会专门给农大学生写一封信?

崔永元:我看学生好像有点受不了了,我很在意学生。这两天我微博里的私信,基本全是农大的学生发的,我每一个人都回了,第一天的时候我回了4个小时。

北青报:学生私信都跟您说了什么?

崔永元:有农大学生私信给我说,你跟校长这么一争,好多人都在骂我们校长,骂我们学校,我们正在考试,你弄得我们特难受。也有学生说,你应该向我们校长道歉,还有学这个专业的学生跟我探讨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些学生都特理性。文/本报记者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