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军事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解放军报赵小卓 2014-06-20 13:45:40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训练中的舰艇编队。本网特约记者邵龙飞摄

中国为何参加 “环太”军演

■赵小卓

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多国联合军演,不仅是中国海军在亚太舞台亮相的一次绝好机会,也映射出中美军事关系的复杂变化。

首先,中国此次参演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对促进中美两军良性互动意义重大。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两国两军关系好坏对地区安全有着重要影响。两军关系如能保持良性互动的基调,亚太地区就可望保持基本稳定;两军关系的基调如果是对抗冲突,地区领土争端等潜在热点就会蠢蠢欲动。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除了有重要的军事意义,更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向国际社会发出中美军事合作的强烈信号。

此外,中国的参加将推动“环太”军演自身的转型。“环太”军演原是冷战的产物,参演国家从美国的盟国扩大到盟友和伙伴国,逐步再扩大到潜在对手,这一转型具有历史意义,对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将产生长远影响。

但是,另一方面,中方参演课目仍受到限制,表明中美军事互信仍很脆弱。近20多年来,影响中美军事交往的主要障碍是战略互信差。此次美国虽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但在参演课目上又进行限制。中国将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潜水等7个以非传统安全为主的课目。另一部分涉及传统安全领域的反潜、反舰、登陆等课目,主要由美国和其盟国盟友参与。五角大楼女发言人威尔金森曾直言,美军在演习中将采取防范措施,避免向中方泄露敏感信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战略互信差是多年形成的,战略互信改善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做到的。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