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军事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解放军报赵小卓 2014-06-20 13:45:40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训练中的舰艇编队。本网特约记者邵龙飞摄

从此次军演可以看出,合作与斗争并行,正是当前中美军事关系逐步走向成熟的一大特点。自去年中美达成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的共识以来,两军关系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高层交往频繁,一年内实现了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参联会主席)的互访,军种司令(参谋长)多次访问;积极对话沟通,除了利用国防部防务磋商、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等机制外,两军战略规划部门和陆军之间的对口交流陆续启动;联合军演明显增多,海军之间的联合反海盗演习、陆军之间的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等频频登场,一年内举行的演习总数甚至超过过去历年演习总和。但另一方面,中美又是两军摩擦、“争吵”不断。去年11月美军考彭斯号巡洋舰对中国航母编队进行近距离侦察,导致两军军舰险些相撞;今年4月美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时说了“重话”和“硬话”,受到中国军队领导人的公开批评;6月初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哈格尔无端指责中国,遭到中国代表团的严正驳斥。

中美两军的合作与斗争,不仅是当前两军关系两面性的真实写照,也是组成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主要内容。两国利益既有共赢的一面,也有冲突的一面,既有推动两军关系成为朋友的一面,也有将两军关系变成对手的一面。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就是要对两军关系进行管控,既正视分歧的存在,又注意减少分歧对合作的影响,确保两国利益的共同面始终大于冲突面,推动两军为友的因素始终大于推动两军为敌的因素,把“对抗与冲突”关在“合作与共赢”的笼子里,而这一考虑,也是中国参加“环太”军演的着眼所在。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