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军事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解放军报赵小卓 2014-06-20 13:45:40

透视美国主导下的“环太”军演 解读中国为何参演

训练中的舰艇编队胡锴冰摄

夏威夷——

“血与火”洗礼的太平洋十字路口

海水清澈、水深风大、巨浪翻滚,风光绮丽的夏威夷群岛,由一连串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岛组成。这些远离大陆的岛屿,像一串珍珠散落在太平洋上。马克·吐温曾说:夏威夷是大洋中最美的岛屿,是停泊在海洋中最可爱的岛屿舰队。

夏威夷群岛战略位置得天独厚,它位于太平洋中部,东至美国西海岸,西至日本,北到阿拉斯加和白令海峡的距离,都在2000海里到3000海里之间。从美洲西海岸到亚洲、大洋洲的航海线、横跨太平洋的航空线、穿过太平洋的海底电缆,都由此通过,被人们称为“太平洋的十字路口”。

“夏威夷”一词源于波利尼西亚语。公元4世纪左右,一批波利尼西亚人乘独木舟破浪而至,为这片岛屿起名“夏威夷”,意为“原始之家”。最早发现该群岛的欧洲人是西班牙人胡安·盖塔诺,而真正使夏威夷为世人所知的是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他于1778年登上夏威夷群岛。1795年,卡米哈米哈酋长征服了其他部落,建立夏威夷王国。1894年,一群政客和商人在美国人的鼓动下发动政变,软禁了夏威夷女王,成立夏威夷共和国。1898年,美国吞并夏威夷王国。1959年美国在夏威夷举行全民公决之后,宣布夏威夷作为美国第50个州加入联邦。

珍珠港是夏威夷群岛上最著名的港口,由3个呈鸟足状深入陆地的海湾组成,仅有一窄口与大洋相通。港口内水深10至20米,通航水域面积26平方公里。港区掩蔽条件好,水域回旋余地大,是世界著名天然良港。1887年美国获得在此建立加煤站和修船站的特权。1898年美国吞并夏威夷后,开始在此兴建大型海、空军基地。1908年珍珠港开始作为深水军港使用,也成为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总部所在地。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