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300多名巡警枪械轮训:1.2秒须射中(图)

作者:刘晓玲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6-20 08:12:05

北京1300多名巡警枪械轮训:1.2秒须射中(图)

北京1300多名巡警枪械轮训:1.2秒须射中(图)

本报讯(记者刘晓玲)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从昨天起,海淀公安分局巡警支队一线巡逻车上的民警和全局派出所武装巡逻车组上的持枪巡逻民警,开始陆续在北京警察学院进行枪械强化训练。

为了应对目前严峻的反恐防暴形势,北京警方针对1300多名武装巡逻车组的民警进行了枪械轮训。此次轮训将完全针对实战需要,以快速出枪射击为主,强调民警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做到“枪枪命中”。

新增防爆毯使用训练 应对突发可疑爆炸物

据了解,此次训练,专门增加了防爆毯项目,警棍盾牌、枪支、防爆毯是本次训练的三大主要训练项目。

海淀公安分局政治处李想警官介绍,防爆毯主要是应对突发情况。比如警方接报警,某地发现有可疑爆炸物。防爆毯训练,就是训练出警民警如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如何利用防爆毯进行先期处置。

据了解,以前民警的枪法训练主要强调准确率,但此次训练,则强调持枪戒备,搜索、交接枪,上保险等一系列的流程的操作规范。因为近期外地公安机关在用枪的事情上也出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海淀警方在对民警的训练中,重点对如何排除故障,防止枪走火,进行了重点演练。

1300多武装巡逻民警都要枪械特训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针对1300多名武装巡逻车组民警进行新一轮的枪械强化训练。

据了解,从武装巡逻车上路执勤以来,每个巡逻车组都配备有一支97—2防暴枪和一支05转轮手枪。

在昨天的训练场上,70名来自海淀分局的武装巡逻车组民警从8点半就开始了一天的枪械特训。海淀分局李想警官介绍,此次特训海淀分局共有348名来自各个派出所的巡逻车组民警以及巡警支队的民警参加,共分为5组,每组都要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式训练。

拔枪到射击 1.2秒内完成

“警察,不许动!”一声警告,犯罪嫌疑人没有停止违法犯罪行为,民警立刻拔枪、瞄准、射击,三个动作一气呵成,六发子弹在不足3秒的时间内全部出膛,准确击中了位于前方的三个人行靶位。

特训教官邵警官说,此次特训共分为警械具使用和武器使用两个大项,细分为12个科目,包括警棍盾牌基本技术、转轮手枪快速出枪及快速射击等。

与以前一身训练装不同,昨天训练的所有民警都全副武装,制服、皮鞋、八大件一样不少。“此次训练完全从实战出发,和民警平时巡逻时穿着一样。”邵警官说,在突发事件中,反应速度对于民警来说显得格外重要。“此次训练,重点强调的就是快速射击,从拔枪到射出子弹,必须在1.2秒内完成,而且必须首发命中目标。”

射击距离5至7米

李想警官介绍,在民警开枪训练前,要进行追击、搜索这两个步骤,民警经过3次折返跑,在搜索到目标并口头警告无效后立刻开枪射击。

“民警不可能在心平气和下开枪,前期追击、搜索会让心跳加快,因此训练也专门针对这点。在训练后每位民警都要测试心率,达到110每分钟才合格。”

每个民警面前都有三个人行靶位,距离在5至7米。“5至7米的距离则是最佳的开枪距离,太近容易受到袭击,而太远则容易误伤群众。”

据了解,转轮手枪的保险系数较高,走火率几乎为零,即使从高处意外跌落也不会走火伤人。

考核

枪法差身体素质差将调整岗位

据了解,过去对民警进行枪支训练,基本都是在射击房,准度就是要求打几环。现在的要求是必须是枪枪命中。考核标准是,转轮手枪,打六枪,不一定都打中头部或胸口,但是,这六枪必须要都打中这个靶子。

海淀分局有关人士表示,这次训练,也是对全局民警的一个考验。如果训练结束时的考核,有个别民警身体走样,或者枪法不太好的,身体素质比较差的情况,分局将酌情将其调整工作岗位。所以,这既是一次训练,也是一次考查。摄影/田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