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广西宜州:运管局试水车检“破垄断” 上级却以“涉稳”为名叫停

中国青年报谢洋 杜江茜 2014-10-15 08:47: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律政策“上下掐”,破垄断却违了法?

宜州市运管局表示,他们之所以给东盛公司备案,是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下文简称“广西道条”)第28条的规定。其称:“从事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的机构,只要具备相应条件,在设立之日起十五日内报所在地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备案即可。”

“备案就是一个手续,不是审批,符合5个方面的要求,比如具备场地、厂房,合格的设备、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还有自治区质监局的质量认定证书,就可以备案。”宜州市运管局韦仕业局长说,由于“117号文”的规定和“广西道条”有一些法理上的矛盾,他们遵循“上位法优于下位法”原则,对东盛公司进行了备案。

而2008年,由自治区交通厅、质监局出台的“117号文”却规定,各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根据当地营运车辆拥有量及增长情况,提出本行政区域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构或检测线设置规划,报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批准……设置规划未经批准的,不得设置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构或增加检测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其备案申请不予受理,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也不受理其计量认证申请。

也就是说,综检机构备案的前提是“规划获得审批通过”。而审批权,掌握在自治区运管局手中。

河池市运管处主任韦善文表示,矛盾发生后,河池市运管处认真进行了核实调查。在法律政策“打架”、“拿不准”的情况下,市运管处向自治区运管局作了请示。在自治区运管局还没明确答复时,为稳重起见,河池市运管处于8月21日下了一个建议性文件,要求各县(不包括宜州市)“暂不宜采用”东盛公司的检测报告,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通知。

8月28日,河池市运管处正式收到自治区运管局的《答复函》。明确告知,宜州给予东盛公司备案违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不得采用”其出具的营运车辆综检报告。

讽刺的是,这份《答复函》的行文也充满矛盾:一方面,其结论称,依据“117号文”,由于东盛公司未经河池市运管处提出发展规划,自治区运管局也未给予批准,因此程序上不能给予备案;另一方面,其在解释“广西道条”第28条时,又称道路运输车辆综检机构备案工作属当地运政机构权限,“不需经上级行业管理部门批准”。

如今,面对一个月便“夭折”的备案,和当地运管局“反垄断却违了法”的困局,蒋振田在痛惜的同时,也感到深深的无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运管局 综检 运管处 河池市 宜州市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