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广西宜州:运管局试水车检“破垄断” 上级却以“涉稳”为名叫停

中国青年报谢洋 杜江茜 2014-10-15 08:47: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宜州:运管局试水车检“破垄断” 上级却以“涉稳”为名叫停

今年7月,宜州市运管局通过了当地另一家车检企业开展营运车辆综检业务的备案,引发原来“独家垄断”河池综检市场的企业的不满,其员工打出各种抗议标语。资料图片

在广西宜州经营着一家车检企业的蒋振田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刚刚获批的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以下简称“综检”)线,竟被上级主管部门以“可能引发涉稳问题”为由,叫停了。

“一个完全具备技术条件、符合法律程序的企业,正常开展市场业务,怎么就会引发涉稳问题呢?”蒋振田想不明白,这条反复提交了3年申请,于今年7月终于获准备案的综检线,一个月后就遭遇“夭折”——其上级市河池市运管处突然下发通知,要求各县运管局“暂不宜采用”其公司出具的营运车辆综检报告。

宜州是由河池市代管的县级市。种种行政干预的背后,河池市车辆综检市场8年垄断的现状和困局,浮出水面。

为什么就不能有第二个综检站?

蒋振田是宜州市东盛机动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盛公司”)的法人代表,这家公司所力争的综检线,正是针对河池市相关市场的一块大“蛋糕”——长期以来,该市1区9县及代管县级市宜州的所有营运车辆,只能“享受”一家检测站的服务。

这家“独自吃蛋糕”的,是河池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虽然它与该市其他两家汽车检测公司,在检车设备、流程及资质等方面几乎相同,却“独家享有”营运车辆的综检资格。

这让不少车主苦不堪言。

“今天检不了,明天接着排。来回油费700元,住宿费也要一两百元,而且全市就这一家搞综检的,他说收费多少就多少。”一名车主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由于“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外地车除了要长途跋涉,排长队也是家常便饭。今年4月,他早上8点多到河池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排了一天队,都还没进到大门。

“河池为什么就不能有第二个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今年4月,河池论坛上另一位车主也发帖抱怨,“河池现在营运车辆这么多,为什么就不多开设一家方便大伙呢?有时检一次车,就要一整天甚至几天,苦了许多跑运输的司机,哪还有时间去养家糊口?”

记者调查发现,多年来,河池市及下属各区县的运管部门,也经常收到司机类似的投诉和呼吁。宜州市运管局今年5月,就收到一封要求解决营运车辆“综检难”的请愿书,20多名司机按下手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运管局 综检 运管处 河池市 宜州市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