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广西宜州:运管局试水车检“破垄断” 上级却以“涉稳”为名叫停

中国青年报谢洋 杜江茜 2014-10-15 08:47: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批准“外人”备案,捅了马蜂窝

从2011年起,作为宜州另一家车检企业的东盛公司,就开始向运管部门提出综检备案的申请,但屡次申请均未通过。

理由是:依据2008年自治区交通厅、质监局出台的《关于加强我区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桂交综合发〔2008〕117号)文件(以下简称“117号文”),在没有取得自治区运管局的规划审批之前,宜州不能设第二条综检线。

另一方面,“独家”享有备案的河池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却屡屡不能正常开展业务。

据记者了解,该检测站原本在宜州有一家下属检测站,废除后,又重新成立了宜州市三旺车辆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旺公司”)。2013年1月5日,宜州市运管局就给这家公司的综检线,进行了备案。但无论是原来的宜州市综合性能检测站还是后来的三旺公司,从来都没有正常开展过综检业务。长期以来,宜州都处在“有名义,无服务”的状态,车主仍然要跋涉近百公里,到河池市进行综检。

“河池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是总公司,他们要派人来宜州这边的分公司开展业务,会增加企业成本,至于车主方不方便,不是他们考虑的。”当地一名知情人士透露。

今年7月,上述困局被撕开了一个口子。宜州市运管局以一纸“同意备案”的决定,批准了东盛公司的申请,没想到,却捅了马蜂窝。

“一边是三旺公司备案了,多次被要求开展业务,却不正常开展;一边是东盛公司反复申请,却批不下来。我们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出发点,到河池市运管处争取再增加一条检测线,也到自治区运管局争取多加一条检测线。尽管上面暂停了规划,但暂停了,我们也要申请。”宜州市运管局局长韦仕业这样解释。

但这份备案,触碰了当地综检市场的垄断格局。

河池市运管处主任韦善文说,备案引起了河池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三旺公司的不满,他们认为,宜州市运管局违背了“117号文”,备案行为非法。同时认为,河池市运管处没有很好地制止宜州市运管局的备案行为。

为此,他们向多个部门告状。在河池论坛上,有不少帖子记录着当时的情景。只见照片中,河池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院内,一溜小车排开,车身上挂满了各种标语:“宜州运管真牛!有法不依乱审批!”“求见中央巡视组!严查宜州运管局腐败!”……

而帖子下方,来自普通网民的评论则针锋相对:“既得利益被打破,垄断资格被终结。气急败坏,狗急跳墙?”“巡视组若到了,先说说你们把持垄断河池这么多年营运检的底气从何而来?背后的利益集团是谁?谁是你们的保护伞?”……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运管局 综检 运管处 河池市 宜州市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