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积极应对疫情形势变化 广东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加大口岸埃博拉出血热防控力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根据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形势发展,尤其是针对广交会和金伯利国际大会即将召开,届时出入境人员大增的情况,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加强口岸防控工作,紧抓关键点,多措并举,全方位严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

当前,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愈演愈烈,已走出非洲,并呈现进一步扩散的趋势,全球均高度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WHO)10月10日通报,截至10月8日,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受染七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西班牙、美国)共报告8399例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其中死亡4033例,病死率高达48.02%。

广东口岸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局部输入风险大,检疫防控任务重、责任大。广东口岸是全国直航非洲航班最多的口岸之一,每月非洲直航广州航班达160余架次,出入境人员约4.1万人次;另外,还有大量来自非洲的人员经香港、卡塔尔等境外国际枢纽机场中转入境。同时,尚有来自非洲的国际船舶、货物、集装箱等经海港进入广东。

目前,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口岸来自非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发生国家的入境人数位居全国口岸第一,已处于全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第一前沿阵地。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广东口岸实际,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六强化”全方位严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

强化应急准备。建立应急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技术指南和采样送检及消毒处理规范等;根据口岸实际,统筹协调设置专用通道、隔离区和专用廊桥;实施领导带班值班等战备制度;调配人员补充一线口岸防控需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工作信息和数据统计等。

强化口岸监测。对重点国家、重点人群,实施重点监测;对口岸发现的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疑似或确诊病例,立即转运指定医院,并及时移交密切接触者信息到地方卫计部门;对来自疫情发生国家而无相关症状的人员,填写流调表,发放《就诊方便卡》、《定点收治医院卡》和健康建议,信息及时移交地方卫计部门;加大对相关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邮/快件等的检疫查验力度,对可能被污染的按规定进行卫生处理;禁止来源于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发生国的人体组织、血液及其制品、非人灵长类动物和果蝠及其产品入境。

强化技术物资保障。广东检验检疫局实验室2012年即做好了埃博拉出血热病原体检测技术储备,并于2014年8月21-22日通过现场评估论证,成为质检系统第一家、广东省第一家、全国第三家具备埃博拉病毒检测资质的实验室,为口岸一线提供切实的技术保障;做好口岸防控和应急设备和物资等的储备,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信息报送和宣传教育。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进行风险预警,紧急制作发放大批宣传册、宣传栏、宣传视频等,加强对口岸出入境人员的健康教育;积极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公众开展国际疫情形势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帮助民众科学认识疾病。

强化联防联控。紧紧依靠地方政府牵头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卫生计生部门的合作、保持在粤广东、深圳、珠海三检验检疫局的互动、深化与边检和出入境管理局的协调、完善与旅游管理和外事及教育部门的合作、密切与机场运营单位及航空公司的联系,实现信息互通、执法互助、措施互补,确保防控工作的整体性、全面性、主动性和有效性。

强化培训演练。按照方案和操作技术指南等要求,就口岸检疫防控各个环节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演练,包括业务集中培训、口岸一线现场操作技能培训、应急处置演练等,切实提高一线人员的防控工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埃博拉出血热。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请近期前往非洲疫情发生国家旅行人员注意,旅行前可到当地检验检疫机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埃博拉出血热等传染病在当地流行情况及注意事项。旅行时,应避免直接接触埃博拉出血热患者或不明原因患者的血液、体液等,包括性接触,如在当地照顾病患人员必须采取适当防护措施;避免接触可能受染物品,如注射器、针管等;避免直接接触或处置野生动物和生食野味;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安全卫生饮食和饮水等。旅行回国入境时,如有发热、头痛、肌痛等不适,应在口岸主动向检验检疫机构报告;入境后,如21天内出现上述不适,应主动向检验检疫机构报告,并尽早到医院治疗和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行情况。(通讯员:粤国检)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