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全国663个“政绩工程”被叫停

中国青年报杜放 叶前 2014-10-15 08:39: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晒出了对各地“政绩工程”的治理清单:全国叫停663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事实上,从山西的申维辰到广东的万庆良,很多落马官员都与“政绩工程”密不可分。“新华视点”记者近日探访多地著名“政绩工程”发现,处置这些“政绩工程”继续消耗大量公共财政,同时,当地政府还在为其不良社会影响付出后续代价。

“政绩工程”如今怎么样了

摆花架子的“政绩工程”不仅令群众深恶痛绝,造成巨大浪费,而且在被曝光处理或者决策官员落马后,还继续成为纳税人需要填补的“钱窟窿”,遗留诸多难以化解的社会矛盾。

——“先用几个亿建,再花几个亿拆”

在云南,今年6月,河口斥资2.7亿元建设的“文化长廊”在建成3年后,又花费3亿元拆除。

在广西,按照规划,柳州斥资7000万元建设的柳宗元雕像建成后将高达68米,可以360度旋转。这座被称为“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的项目尚未建成,9月起就已被拆。

——举债建设埋下长期“还债”苦果

长期关注地方债问题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俏说,一些“政绩工程”的建设资金来自政府举债建设,需要不断用财政为决策错误埋单。

在湖北,位于鄂西山区的房县耗资8000万元建新行政中心建筑群,“形似世博会中国馆”的豪华办公楼群超批复投资3000多万元、超面积近1800平方米。由于项目资金来自政府举债、开发商垫资建设,因此,目前以及未来很长的时间,政府都需要继续为巨额负债还钱。

——整改艰难继续消耗公共财政

在安徽,国家级贫困县灵璧县,长达8公里的景观大道两侧共有3排路灯,采用唐代宫灯样式路灯每隔30米一盏,合计近千盏,一年就要“亮”掉约300万元电费。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整改“豪华路灯”需要大费周章:首先要将路灯间距扩大,将多余路灯一一拆移;为进一步节能,新建路段需全部采用风能发电、太阳能光伏和LED新型节能光源结合式路灯;此外,还要采取调控等技术手段分时降低功耗、电费,花费同样不菲。

——强建强拆造成难以化解的社会矛盾

在山西,原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主政期间,曾更改设计初衷,执意将原本规划为绿地、公园的龙潭片区建为“新地标”、城市综合体,甚至要将21世纪后新建的大片住宅“推倒重来”。

据了解,由于占用本为市民公用的公园绿地建设豪宅,加之强拆、补偿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申维辰主持的该工程引发群众强烈不满。目前,龙潭片区改造工程仍在半拉子“烂尾”中,当地至今有市民不停地投诉上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