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全国663个“政绩工程”被叫停

中国青年报杜放 叶前 2014-10-15 08:39: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空城”“豪楼”如何收场

“一些建设项目表面上说是民生工程,实际就是主政者的形象工程。”曾公开批评落马官员“糊涂规划”的中山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教授袁奇峰说。

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被专家嘲讽地称为“规划之神”,被诟病的项目包括在山顶开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其主政揭阳时,曾主持投资30亿元开展两河四岸景观等建设,河道两侧绿化带就宽500米。

而万庆良主政广州后,还先后计划建9个新城,仅新城规划面积相加近800平方公里,超过了新加坡国土及上海中心城区面积。

不过,虽然目前很多官员的落马都与规划与房地产有关,纪检监察部门也公布了不少相关案例,但是,关于“空城”“豪楼”该怎样收场,目前却普遍没有规范可依。

首先,叫停阻力巨大。广东一位长期任各地规划部门顾问的专家表示,尽管一些“政绩工程”的决策者已经落马,但叫停其任上曾是“非上不可”的“豪华项目”,在实际中阻力不小:一种情况,项目本身不合理,但已经订立合同,或已投入巨资建设;另一种情况,尽管一把手落马,但当年通过规划修改的议案依然有效,甚至影响到后续规划项目,所以后任者只好“热热闹闹搞整改,悄悄摸摸缓建甚至续建”。

其次,历史积累的大量矛盾短期难以解决。记者调查了解到,申维辰强推的龙潭片区改造工程,经过多年拆迁,目前还是一大片残垣断瓦,“因为有大量居民需要安置,没办法,只能晾在那里慢慢解决。”一位知情人说。

此外,一些明显失当的工程被曝光后,多以决策失误、调整等理由一笔带过,只整改而不追究。比如,云南河口称拆除“文化长廊”的原因系因“政策调整”。还有一批被查地方粉饰决策错误。比如,安徽、胡北等地对被曝光的新建豪华办公楼采取“政府拿出原办公楼旧址土地、开发商为政府新建办公楼埋单”的模式,称之为没有花政府一分钱的“改善性工程”。

对“政绩工程”要追究决策者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一些贪官的腐败案都涉及了“政绩工程”,但另一方面,有些被曝光的“政绩工程”的决策者,不仅没有受到处理,反而继续得到升迁。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院长肖滨认为,近年查处的案件中,不少贪官都与大拆大建有关,遏制重复建设、超前建设,根本上要改变政府用钱“一把手”说了算的现状。同时,处置“烂摊子”不能遮遮掩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追究财政责任。

肖滨建议,对于明显决策错误的决策者要真正追究责任,同时还应切实追责、取缔违规工程的审批和建设机构,避免国有资产持续为其埋单。

一些基层干部和专家表示,“反四风”使得摆花架子的“政绩工程”得到遏制。但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就发现600余个问题工程,规划缺位之严重,决策教训之深刻,应引起各地领导干部的深刻反思。

“处置‘政绩工程’的过程中,特别要加强对项目资金来源的审计。”刘俏认为,对违规举债的应当追究法律责任,在下年度对财政专项资金惩罚性削减;对招标程序也要追查到底,向违规承包方索赔;闲置的豪华办公楼可合署办公,或通过租售资产市场化解决。

刚刚收官的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中央已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注意识别和制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表明,持之以恒“反四风”已将治理“政绩工程”作为长期任务。

(记者王圣志 叶健参与采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