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高县: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阳高县: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我们要求每个县委书记都学阳高县委书记那样用心寻找当地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加以总结,使之推广。”1955年11月1日,毛主席在《看,大泉山变了样子!》一文按语中欣然写道。自此,大泉山成了全国水土保持的典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大泉山经验成了阳高的“传家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阳高县对这一“传家宝”予以新的践行和传承。

“干啥不干啥”群众来裁决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阳高干部对此有切身的感受:当年大泉山科学实施水土治理就是群众创造的奇迹。1956年1月,在中南海的一次会议中,毛主席动情地说:“大泉山张凤林真好啊!”、“我们感谢他!”

相信群众,请群众当最高裁决者。近年来阳高在干部群众中持续深入开展的“阳高发展我出题,我为阳高解难题”大讨论活动,把群众纷纷请上了主席台,农业咋发展,道路修哪条,教育搞什么,话筒在群众中传递,而台下却是县委书记解先文和县委一班人。真心听建议,虚心来讨教,征求上来的良策近万条,全县每年的“大盘子”就依此来定。今年县委全委会的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初步起草完成后,最先把关的是请来的部分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哪里不对改哪里!

政府怎么干,群众说了算。去年该县改造了300多条小街小巷,改写了近万名居民出门不便的历史;新建、维修和改造了33个公厕,数千户居民再也不为有吃处没“拉处”而闹心;“四周四堵墙,当中土鳖坑”的体育场旧貌彻底被现代化设施取代……盘点着身边的变化,龙泉镇居民刘淑清说,政府执行的全是我们的“决策”。

群众请上台,干部沉下去。“访知解”、“三联五解”、“三亮三服务一奉献”等活动,使全县干部纷纷走进了百姓的家:联系群众零间隙,便民服务全天候。在走访民生中,有人提出:“得了急病,一下子到哪去筹钱,先看病还是先付费?”阳高县人民医院作答:“住院零抵押,先看病后付费!”院长田占国介绍道,这一全省少有的惠民政策出台后,就诊人次大幅增多。

群众一经给出题目,政府致力去找答案。阳高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财政捉襟见肘。但在实现群众决策上却没为钱所困:从手里“抠”出来、从财政“挤”出来、靠感情“找”出来、从市场“淘”出来。去年该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57.66亿元,比上年增长46.73%。老干部钮逊直夸,阳高的干部真是返“仆”归真。

“干成干不成”群众来创造

“我们的东西都是从群众中来的。用鱼鳞坑的办法绿化荒山,是大泉山的一个和尚创造的。不同群众接近,任何东西创造不出来。”1958年,对阳高大泉山水土保持事迹,毛主席在成都会议中再次感慨道。

年过七旬的大泉山村老党员张有旺是大泉山“变样”的亲身实践经历者,他说大泉山群众创造力的发挥,靠的就是原党支部书记高进才的带领和阳高县原县委书记王进的总结推广。

激发群众的创造力,县委书记解先文对毛主席为大泉山所写按语中“要加强领导”这句话有特别的诠释: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路径就是基层组织零空白,能力提升全方位。

“黄瓜初瓜期应适当适时喷施含钾量高的叶面肥或增瓜灵等……”近来大白登村民王福山等700多名农民的手机,每周都会收到一条有关种植技术的短信。王福山说,新成立的阳光农业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真是很管用。阳高致力实现基层党组织有形全覆盖和党的工作有效全覆盖,尤其是“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党组织+企业+协会”的组织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大白登镇在设施蔬菜片区建起了党小组,村民们转型为菜农后,怎么种,怎么卖,从来没愁过,因为有了好靠山。

干部能耐从哪来?学!自己不会富,不能当干部。该县常年举办的五个特色培训班成了全县党员干部的“营养食堂”——缺啥补啥,每年培训各级党员干部6500多人次。安家皂村近年来破天荒地建起的500栋大棚成了农民的“聚宝盆”,说起这事,众口一词:这是女大学生“村官”高宏军的功劳!群众怎么会买高宏军的账?高宏军心里最清楚:靠的就是“三把刷”——带头种、传技术、卖产品。

地处山区的长城乡群众在增收致富中没有因山所困:依托丰富的牧草资源进行原生态养殖的“黄彦沟”牌肉羊让群众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但为“钱”所难:因没有“资本儿”,养羊业死活做不大,制约着群众创造力的发挥。长城乡党委、政府在去年初就和上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的前奏:土地作抵押,贷款来养羊!一年下来土地由“资产”变“资本”,农民由贫困变富裕。

“干好干不好”群众来评判

大泉山的实践给出了阳高这样的启示:造福于民是检验群众观点的标准。“让群众当检验方,那必须公务活动零遮掩,阳光政务全公开。”阳高县长邢斌说。

走进和富移民新村孙阔的家,孙阔说他这些天总感觉生活在梦境:年前从山庄窝铺四姓庄村搬迁到这里后,4个月的功夫种大棚收入了1.2万元,相当于未搬迁前种24亩大田一年的收入。预估年赚3万元不在话下。不仅收入倍增,生活条件也大为不同:三间大瓦房,进城“两步地”。据了解,在这里和孙阔一样梦想成真的还有近800名移民户,一户“一套房一栋棚”,既“居者有其屋”,又“劳者有其业”。

这新村是怎么一寸一寸“长”出来的,孙阔心里最清楚:“捆绑资金搞移民、着眼产业抓搬迁、城乡统筹来扶贫”。村民更清楚的是工程质量,从头到尾都没离开过群众的现场监督,一直跟踪监督的村民代表杜喜忠直感慨:村民只掏了5万元,就拥有了20万元的资产,房子质量棒得没的说,自家建房子也建不了这么好!

今年该县在实施的云林寺公园建设、辕门街道路建设、义和路硬化、政府街广场建设和火车站广场改建中,专门成立了由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组成的四个工程质量监督组,只要质量过不了群众的关,二话不说推倒重来!

让群众当评委,把关的不仅是民生工程。干部行不行,也让群众评一评。“农业科技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县科协干部吕登高在干部考察会上,认真地总结这些年工作的成果。而坐在评判席上的竟然有随机抽取的10名农村科技人员和农民代表,这是去年阳高选拔青年干部的一个场景。最想不到的是选拔现场中“一锤定音”的不是少数人,而是让近百人来当评委,人人亮分,公开评价。一句话,用群众的火眼金睛,把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评判”出来。大泉山品牌叫得越响,转型跨越之路走得就越宽,阳高干群深信这个理。(记者 王瑶 尉建飞)

实习编辑 宁锦歌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阳高县 群众 群众路线
 
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枪击案 致2死10伤 越南美丽的瓦顶木桥(组图)
韩国济州岛:拒绝中国投机资本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