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宽带下载速率仅两家运营商达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6-25 08:56:46

2014年北京地区网速测评报告出炉

签约10M速率用户达到62%

2014年是中国互联网二十周年,北京市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在北京地区组织发起了“互联网二十年,你的网速够快吗”的测速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科技报社具体负责执行,征集了北京地区千名网友进行测速活动。6月25日,《2014年北京地区网速测评报告》正式出炉。

北京地区基本实现“光进铜退”

调查报告显示,在征集的网友之中,签约速率10M的用户达到62%,20M的用户为21%,50M的用户比例为11%,100M的用户达到3%,10M以下的用户为3%。可见10M用户占据了征集用户的绝大多数,而且10M及以上用户达到了总数的97%。

10M及以上的带宽绝大多数需要光纤才能实现,所以,单从速率来看,北京地区的光纤已经非常普及,“光进铜退”基本达成。

下载速度仅两家合格

调查报告对于10M用户的下载速率进行统计对比。从对比中不难发现,以运营商分类,能够达到工信部要求达标速率的运营商仅有北京联通和北京电信两家。

根据工信部的达标算法,下载速率应该是签约速率除以8再乘以0.9,只有达到这一下载速率的才是合格产品。以10M宽带为例,下载速率必须达到1.125M以上。北京联通和北京电信超过了这一标准,北京移动在标准的边缘以下,歌华有线和宽带通、长城宽带则远低于标准。

依照这一算法反推,宽带通、长城宽带以及歌华有线10M的真实带宽仅在3M左右。

速率不达标应赔付

网络如同买菜一样,遇到了“缺斤短两”,就应该要求赔偿。而网速不达标的赔偿,却鲜有人听过。

调查显示,各家运营商都承诺速率不达标免费维修,而速率不达标进行赔偿的只有北京联通一家。北京联通承诺,凡宽带使用期间,修复后仍未达到签约标准速率的,无条件受理客户宽带退装。如果客户接受继续使用联通宽带,先一次性赔付一个月的宽带套餐费,然后每个月进行话费补偿,补偿款不低于套餐费的20%。这样的处理方式更符合消费者权益的保障。

在北京地区目前仅有北京联通一家速率不达标进行赔付,可见网络运营商的服务意识还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