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河北“高考巨无霸”衡水中学被指破坏教育生态

新华每日电讯李伟 黄安琪 白林 2014-06-25 10:15: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锦标主义”:“超级中学”风是否该喊停?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超级中学”之所以出现,与地方发展教育的“锦标主义”功利思想及教育利益有关。这不但导致当地高中畸形发展,也加剧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国家应出面遏制各地的“超级中学”风。

在衡水湖东岸,距衡水中学10公里的地方,有一片600亩的土地,这就是衡水中学的新校区。一名业内人士介绍,“随着衡水中学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老校区早不够用了。”争取土地指标,扩充学校面积,是近年来衡水多家重点高中的一致步伐。

“办少数几所‘超级中学’,不是中国教育的出路,既加剧应试教育竞争,也妨碍义务教育均衡,更滋生教育腐败。为此,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鼓励高中多元发展、平等竞争出发,我国应叫停‘超级中学’的建设,如果任由地方政府创办‘超级中学’,未来我国很多省市很有可能都会集全省之力重点打造‘超级中学’,这将对我国教育产生灾难性的影响。”熊丙奇说。

一些学生家长也表示,“状元”、进名校的学生集中在一所高中,这会堵死当地学生的求学路。如果自己的孩子进入薄弱学校的话,会觉得自己没有前途,进而放弃学业;而如果进入“超级中学”的话,则会被裹挟到名校争夺战中,应试教育更为严重。

教育部表示,中国基础教育已进入促进公平、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新阶段,必须更加重视按教育规律办事,必须合理控制学校办学规模,必须尽快消除“超级学校”“超大班额”现象。(记者 李伟 黄安琪 白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枪击案 致2死10伤 越南美丽的瓦顶木桥(组图)
韩国济州岛:拒绝中国投机资本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