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隐性福利少了 青年公务员面临“围城”

中国青年报庄庆鸿 孙雨昕 郭美宏 2014-06-25 08:50: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青年公务员的“上升”通道在哪?

当陈翔、王云等人在“且行且困惑”时,1988年生的肖攀(化名)还在“围城”之外。他已经连续两年备战“国考”,为此刚辞去了银行的工作。

这名留学英国5年、美国两年的“资深海归”,从小就想进政府部门工作。他的目标就是王云所在的中央部委。

反腐风暴、公务员考试降温潮,对肖攀影响都不大。“因为我觉得考公务员也不都是为了工资,主要还是想尽量往上走,追求社会地位。”

这个山西生意人的独生子坦承,在他留学的朋友中,基本没人考公务员。“但我觉得每个人坚持的不一样,我对钱不是太在意,更想做点好事,让更多人认可我。”

他喜欢的偶像有周恩来、朱镕基、马云、王石,因为感觉他们“做事认真,有魄力”。

也有朋友向他吐过年轻公务员的“苦水”。“有两个在部委工作的同学说,每个月就那么点工资,连女朋友都找不到。”但肖攀还是热衷于研究“部委干部提拔的级别和年限”等问题。

王云认为,在公务员的中低级职位上,“晋升公平性相对来说还是可以保证的”。“如果说是怀有一点点愿望或期许,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多给年轻人一些上升渠道的希望。给我们一些施展才华的天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一番成绩。”

陈翔也没有辞职的打算。“如果仅仅是为了工资的话,就没多大意义。”在他眼中,面对“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削减、“国考”降温等一波波浪潮,公务员“既不好当,也好当”。

“不管在哪里,都应该实现自己的价值,心态也由每个人自己掌握。”这名每月存钱、还没买房的青年公务员说,“像我的领导已经快50岁了,他每天干活也特别起劲,而不是翻报纸、喝喝茶。”

肖攀还无法想象自己的50岁是什么样。“我的终极目标是成为一个大家都认可你的公务员。要所有人都认可很难,如果一定要选择的话,还是老百姓的认可。”(记者 庄庆鸿 实习生 孙雨昕 郭美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印度一小镇以肌肉男出名 90%男子受聘为保镖 我什么都听不见
韩国济州岛称将坚决反对投机性中国资本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