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隐性福利少了 青年公务员面临“围城”

中国青年报庄庆鸿 孙雨昕 郭美宏 2014-06-25 08:50: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不想成为混吃等死的人”

然而留下的年轻公务员,也遭遇了“本领危机”。

王云进入部委工作的5年,就“和当初的想象有很大差距”。

“原以为可以大展拳脚、改变世界,实际发现我是一个大机关里的螺丝钉,事务性工作多,发挥空间很小。”

王云认为,自己学到更多的是“服从指挥、肯吃苦”。“如果单论短期内的专业工作能力提升,公务员并非一种性价比很高的职业。”他分析。

在他周围,有干“第二职业”的同事。“比如兼职开网店的、帮亲戚做代购的,都是靠把时间和精力投进去赚点外快,但没有以权谋私、搞点便利的。因为业余时间很少,赚得也不多。”

目前,这名“新晋奶爸”还在业余时间准备考管理学的博士。

“因为有本领危机感,不想成为‘混吃等死’的人。当年考上公务员时,我是佼佼者,但如果重新到社会上跟同龄人拼,现在,我的能力可能就不如别人了。”

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的一些青年公务员身边,也出现了离职“下海”的人。“有扩大的趋势,但没有成为主流,绝大多数人还在观望。”王云说。

那么,少了“灰色福利”的公务员岗位,还留下什么吸引力?

他们的普遍回答是,留下的动力之一是“成就感”。

“很多年轻公务员,本质上还是希望为老百姓做一点事情,在体制内发挥自己的作用。也希望和同龄人一起,用行动改变外界的偏见。”

王云心中,“本领危机感、发展危机感在交织”。后者是指:“能得到晋升的毕竟是少数,剩下的人在机关基层就会索然无味。等到那时,想重新发展就晚了。”

印度一小镇以肌肉男出名 90%男子受聘为保镖 我什么都听不见
韩国济州岛称将坚决反对投机性中国资本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