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云南河口几亿工程说拆就拆 谁为“短命工程”负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一个政府文件让一个工程“殒命”

为何刚刚使用三年多且运行状况良好的项目要被拆?按照河口县的解释,“沿河商铺严重影响了沿岸的景观,成为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如何进一步扩展旅游文化景观长廊的公共空间成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

于是,“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将被“改造提升”,增加城市公共空间和平台,提升国际化滨江城市核心地段个性风貌的建设理念,使之成为市民、游客休闲观光的场所。

按照上级有关“将河口建成国际化滨江城市”的要求,河口县在2013年制定了《河口县开展口岸国门形象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2014年5月23日,河口县对第一批协议拆迁的14套房屋进行拆除。

面对不远处已经在施工的挖掘机,在项目三期从事服装生意的一名年轻商人告诉记者,当初跟房东签的是五年的合同,虽然房租是一年一交,但是光是店面的装修费都花了十几万,现在还不知道怎么个补偿法。

谁为“短命工程”负责?

根据河口官方的回应,“由于前期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城市空间拥挤,街道狭窄,建筑密度大,该项目已不适应新的城市发展规划和上级提出把河口打造成为国际化滨江城市的要求”。

河口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建雄称,整个项目有一个工作流程,只要能够符合规定的流程、按照审批程序办理,最终通过论证和审查,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最基本的工作就没有问题。刘建雄介绍,河口县最近的两个城市发展规划分别制定于2007年和2012年。

可以看出,“文化景观长廊”项目正是在这两个规划中间实施,此次“改造提升工程”更是紧接着最新的城市规划。对于为什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修改城市规划的内容,刘建雄解释道:“社会发展的速度、城市功能新的地位,这些发生变化,规划需要作出调整,这是必然的。”

刘建雄称,拆迁补偿将按照购房款1.2倍进行计算,但具体的补偿标准还将开听证会商议。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拆迁和补偿费用预算将达到3亿元左右。2.7亿元基本打了水漂,如今又要再花费3亿元,记者在采访中最大的疑问是:为什么当初的规划如此短视?城建部门的规划有没有站在一个城市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考量?如果当初的规划存在问题,是不是要有相关人员接受问责?(记者 周洪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国被批讨价还价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