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夏至节正式开启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墨江夏至节正式开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6月21日,夏至节如约而至,对于云南墨江的北回归线标志园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这里,不仅有一年一度的“哈尼取火”仪式,还有一年一度的“立杆不见影”天文奇观。

云南墨江夏至节正式开启

太阳南归之路——立杆不见影

北京时间13点05分,也是墨江时间的11点50分,墨江北标园日晷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正在等待见证在北回归线上“立杆不见影”这个天文奇观。墨江北标园“立杆不见影”天文奇观是在北京时间13点15分,墨江时间12点整。在日晷广场上竖有七根杆子,这些柱子是为见证“立杆不见影”所用。由于天公不作美,太阳一直到北京时间13点16分才终于透出云层,墨江北标园的窥阳塔中才看到了太阳的南移之路。

云南墨江夏至节正式开启

太阳的子民——哈尼取火仪式

作为太阳的子民,火就是哈尼族人生命的象征,一年一度的夏至节是他们最隆重的节日,他们每年都在此取得圣火,并祈求太阳的保佑。在取火现场,由哈尼摩披、哈尼长老率领“护法卫士”、奏乐队(锁呐、铓、鼓队)向神位摆上祭祀供品,进行了庄严而神的取火仪式,进行祭拜天神、太阳神、火神进行取天火,以祈求三神赐予哈尼人光和热,让哈尼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永远吉祥、幸福。13点15分太阳转身时,虔诚的哈尼族人终于感动天神、太阳神和火神,赐予了象征光明、温暧和幸福吉祥的火种。随后,在锁呐声、铓声、鼓声和呐喊声、欢呼声中点燃了神圣的火种。

云南墨江夏至节正式开启

探访滇南最大的天文望远镜

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天文馆内,有着滇南最大的天文望远镜,口径达40厘米,目镜可以放大480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的的专家正在给游客讲述这台天文望远镜的由来和关于天文的相关知识。据墨江北标园天文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望远镜是全自动操控的,不仅能在白天观看到太阳黑子和日珥,还能在夜晚自动需找星星,能观看到星空中八大行星,如:土星,外围有一圈土星特有的行星光环、木星可以看到不同颜色的条纹,月球可以看到环形山、山脉、陨石坑等。

墨江北标园在夏至节当晚还进行了圣火传递仪式和夜观天象、啤酒狂欢、露天烧烤、世界杯回放、哈尼族特色歌舞表演等精彩活动。

(记者 李映青 薛丹)‍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云南墨江夏至节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