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大毕业设计:往事并不如烟 一代逃港人的生存与归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初抵香港的逃港者

深大毕业设计:往事并不如烟 一代逃港人的生存与归宿

为了尽快融入香港社会,关振威在家复习夜校里传授的知识受访者供图

多数逃港者抵达香港边境的时候,身上没钱、没食物,又没工作,用钟孝平的话来说就是“感觉前路茫茫”。他们是香港繁华闹市中的“异乡人”,在迷茫、害怕、新奇中开始了新的生活。

尝尽人间冷暖

白辉有一个即时的泪点,只要谈及他的父母,声音就开始哽咽。40年前,当他最后一次跨出家门时,身后的母亲轻轻问了一句“儿子,可不可以不去?”后来这一幕只要被提及,他就会抑制不住开始流泪。1975年逃港后,白辉便开始寻思给家里人传信。

当时传信的方式有两种:写信、打电报。为了不让父母挂念,白辉花掉自己半个月的工资,跑到尖沙咀的电报局打了通电报:“阎病已愈”。(白辉原名:白焰辉)。

偷渡前,母亲给他住在香港西环的姑妈寄去一封信,希望她能帮忙照看自己的儿子。来港第二天,他在朋友的帮助下找到了姑妈的住所,等待他的却是一道铁闸。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1975年 1980年 1983年 1970年 V-city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