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大毕业设计:往事并不如烟 一代逃港人的生存与归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退居二线以后,白老板会偶尔出手,低价买入一些铺位以证明自己还有投资眼光。但大多数时候,他在爬山、游泳、旅游。3个月前,他刚和朋友去了深港边界的梧桐山——过去热门的偷渡地点。

白辉曾经这样形容逃港人的经济状态,“任何社会都是一个金字塔形状,我们也不例外,混得最好的在顶端,大多数人在底层”,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中等偏上”。

在他和大多数逃港人眼中,刘梦熊是“真正混得好”的人。

1973年9月,刘梦熊从红树林下水,整整游了9个小时才在现香港尖鼻嘴警署处上岸。踏上香港土地时,他全身只剩一条泳裤,但现在,他是世界最大华资证券行——京华山一的首席顾问。

在他位于香港中环和记大厦的办公室里,10余本财经杂志和一堆20厘米高的资料堆在桌上,他每天要接超过15通电话,给诚意咨询的客户提供股票、基金方面的建议。

他经常受邀出席电视台的访谈节目,话题从股票点评到香港时事政治。作为全球华人保钓大联盟的发起人和发言者,他组织了1996年9月22日香港的保钓运动。那一次,“保钓号”从香港口岸出发,带着18名突击队成员和42名中外记者开往钓鱼岛,他拿着大声公(粤语“大喇叭”)走在队伍最前面。

多数逃港者并未像刘梦熊一样处于聚光灯下。喜欢诗词的李龙云(化名)很少参与逃港人的集会,他常常在办公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1975年 1980年 1983年 1970年 V-city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