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大毕业设计:往事并不如烟 一代逃港人的生存与归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投资:股票期货金融梦

今年67岁的刘梦熊,除了拥有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外,还出任世界最大华资证券行京华山的首席顾问。

这位1973年偷渡来港的逃港者是偶然走进期货的世界的。

上世纪70年代,香港政局逐渐稳定,与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地联系日益密切。同时,工业的崛起和房地产的畸型发展,亟需金融业予以配合。大批跨国金融机构涌进香港,香港的金融结构和经营业务发生了巨大变化。

彼时正在一家不锈钢餐具厂工作、常为“工字不出头”叹气的刘梦熊也许不会想到,时代的发展变化即将为他的生活带来彻底改变。一天,刘梦熊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如果阁下对目前工作处境感到不满,而又胸怀更大的事业抱负,对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充满信心的话,本公司愿与阁下诚恳一谈”。这个28岁的青年就穿着沾满油污的工作服,面试进入日本期货公司。

刘梦熊买来中华厂商联合会、工业总会等的会员名录,记下会员的电话、传真和地址。每天亲笔写下20封信寄出去,默默地创造着1%的机会——希望100个人里有能有1个成为他的客户。

时年香港制衣业发达,占据整个制造业45%的比例。刘梦熊便从供求规律、价格涨跌分析起,专门向布厂、纱厂、制衣厂的老板们推销棉花、棉纱这支期货。遇上做酱油、豆腐和维他奶的公司,便向其老板推销大豆期货,糖果工厂对应原糖,胶鞋、轮胎工厂则对应橡胶。

上世纪70年代,香港已经是国际贷款的重要中心和世界四大黄金市场之一,股市呈现出“金股齐鸣”的繁荣景象。黄东汉此时还在印刷厂工作,每天印刷最多的是关于金融和房地产的广告。那些由他经手的充满诱惑字眼的信息逐渐培养起他对股票产生兴趣,“当时我就觉得炒股很有前途”。

他最常购买的股票是“汇丰银行”。将现金揣在兜里,去买一手汇丰股票是他每月收到工资后的例行活动,一手股票大约是2000多块钱。“到了股票交易所,人家都是现场开支票,只有我从兜里拿出一沓现金,”黄东汉说,“看起来很土,但是没办法,我还没有资格开支票”。

他前后买了19手“汇丰银行”股票,这些股票后来噌噌涨了50倍,为他带来100多万财富。“我就拿这些钱去买房子,我在朋友圈里是最早买房的。”说到这里,他显得很自豪。现在,他一共有5套房子,广州4套,香港1套,其中,香港的那套房子早已从购买时的62万升值至如今的300多万。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1975年 1980年 1983年 1970年 V-city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