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大毕业设计:往事并不如烟 一代逃港人的生存与归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这一庞大的时代背景下,逃港者与普通港人一样意外获利。初到港时,他们多数没有学历和技术,在酒楼、工厂、地盘从事底层工作,逃港者张淦勋说:“我们拼命赚钱,想有一个自己的房子,没想到买完后,房价蹭蹭地涨,我们赶紧买第二套、第三套……”接下来,他们凭着房子就可以衣食无忧,甚至开始参与买房炒房。

陈克治的房子目前估值超过一千万。在酒楼工作的白辉,1983年用22.9万港币买下第一栋房子,两年后以29.5万的价格卖出。后来,他转行做房产代理,目前在深港两地拥有总值上亿的房产和物业。

部分逃港者跻身上层

从曾经的“黑五类”到香港立法会议员,刘千石走上与上述逃港者不一样的道路。

初抵香港,他在空调安装店当学徒,发现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劳工们难以适应香港的“全英文化”,遂参加了“让中文成为法定语言”的游行运动。而后,他辞职进入“社区补助协会”,踏入政途。

“律师所里是看不到劳工的,一方面是没钱,更重要的是劳工缺乏法律意识。”

上世纪70年代,刘千石将关注点放在了劳工教育和劳动立法上。

1991年,香港地铁公司提出:若乘客们在繁忙时间搭乘地铁应该交附加费。时任“基督教公务委员会委员”的刘千石在各大电视台公开宣称:若该规定成立,他将在不告知时间地点的情况下以卧轨行为反抗,最终赢得了民众和媒体的支持,并于1991年以67000多票的最高票当选立法会委员。

事实上,在香港各个领域都不难发现逃港者的身影:写下诸多畅销武侠小说、科幻小说与戏剧的“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倪匡就是一名逃港者;而于1962年逃至香港的罗文后来被称为“乐坛教父”,他写下的《前程锦绣》被逃港者们认为是他们的内心写照,歌词中的“斜阳落下/心中不必惊慌/知道听朝天边一光/新的希望”一句与他们逃港时等待黎明的出现心境一致。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1975年 1980年 1983年 1970年 V-city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