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大毕业设计:往事并不如烟 一代逃港人的生存与归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姑妈躲在里屋不敢见他。她的表姐隔着铁闸跟他“讲道理”,“她说,我们也怕被警察抓,你要体谅我们”。白辉当下躲在后楼梯哭起来,一边哭一边向同伴说:“我(要)回(内地)去了,我回去了……”

逃港者们千方百计隐瞒自己的身份。这种隐瞒通常是从口音的纠正开始的。逃港者多来自广东地区,能说一口流利粤语。但香港本地人还是能很快分辨出港式粤语与广式粤语的区别,“比如广东人讲‘厕所’,香港人说‘托列(toilet)’,他们一听就知道你是内地来的。”黄年佳说。

这些来自内地、渴望迅速融入香港社会的年轻男女很快学会了香港人的装束,他们脱下身上的蓝布衣服,穿上喇叭裤,蹬着8厘米高的松糕鞋。

在公开场合,他们绝口不提逃港人的身份,甚至极少提及在内地的经历和故乡。黄东汉曾经有个逃港者同学,他一直要求他的内地同乡不要在他的香港老板、同事前提起那段往事。

上世纪60年代初期,香港人曾同情地称呼这群偷渡者为难胞、难民。当时,大批广东人及邻近地区的内地人涌入香港。香港居民多与偷渡者有亲戚联系,很多居民拿着干粮饮料到边界接济难民。有些香港居民甚至躺在马路上,用身体阻止港英政府的运输车将亲人遣送回内地。

钟孝平1959年到港,他记得当时香港本地人“看到你没饭吃给你饭吃,没工作介绍工作,不收你钱的”。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油麻地的金记运输行做搬运,当时运输行已经够人了,老板看他是从内地过来,还是给了他一份工作。

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期,香港民间社会对逃港者的态度再度出现转向。原因是香港居民给内地偷渡者起了一个别称,“阿灿”——这是香港一部收视率颇高的港产电视连续剧里,一名粗鲁、笨拙的内地客的名字。

港英政府也在1974年宣布实施抵垒政策。偷渡者需要突破港英政府在边境设立的防线,到达市区才能获得香港身份证明。此前,偷渡者只要抵达边境后,就不会被遣返。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1975年 1980年 1983年 1970年 V-city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