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大毕业设计:往事并不如烟 一代逃港人的生存与归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逃港东路——泅渡大鹏湾

2015年3月27日的午后,大梅沙海滨公园,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游客人数:1958。

绵延2公里长、总面积18万平方米的金色海滩上栽着400多棵油棕和大王椰,海水在沙滩上激起白色的浪花,海里漂浮的紫菜也被冲上了岸。

432米长的观景长廊边,游客们抖落鞋里的沙子。木制的小商铺店面前,游客正在选购10块钱一个的青椰子。

近海区拉起了一张鲨鱼网,防止游客受到鲨鱼的袭击。当年,从这里偷渡的人常常担心自己会遇到鲨鱼,他们听说,大鹏湾还有个别名叫做鲨鱼沟,半点血腥都会引来鲨鱼的袭击。

从大鹏湾偷渡的逃港者,经常在两个地方下水:一个是在距离沙头角约两公里处,游一个小时左右即可上岸,但防守严密;另一个下水点在现大小梅沙一带,虽然风高浪急,还有鲨鱼出没,少有军警把守拦截。黄东汉曾在《起锚》里写道:“能从大鹏湾安然游过来的人,都是高手中的高手,而且运气特别好。”

邓国杰于1974年8月15日从小梅沙下水。那天夜里,海面上交叉扫过的探照灯不断发出亮光。猫在半山腰的他,静静注视着岸边来回巡逻的水警船,等待着12点到来。

12点一过,水警船果然向前几晚一样,撤离了大鹏湾。邓国杰跑到海边,迅速脱下衣服,吹饱气囊,套上绳索然后一头扎进海里,朝南边泅去……

邓国杰到港的第25年,大梅沙海滨公园作为十大“民心工程”成立,免费向市民开放。大鹏湾海域由于填海建起了盐田港,海面已经变得窄小。

1988年11月23日,盐田港建设拉开了序幕。伴随一声巨响,梅沙尖的山头被劈掉一角,6.5万立方米碎石顷刻堆在山脚下。次年11月27日,盐田港建成5个泊位,其中1000吨级的3个,3000吨级和1万吨级的各1个。

1994年7月20日,世界船王马士基麾下的“马士基·阿尔基西拉斯号”集装箱船首航盐田港,盐田港正式开通了第一条国际航线。2014年,盐田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167.28万标箱,连续五年突破千万标箱。

|<< 上一页 21 22 23 24 25 2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1975年 1980年 1983年 1970年 V-city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