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大毕业设计:往事并不如烟 一代逃港人的生存与归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凭借《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获得视帝称号、至今仍活跃在荧屏上的夏雨也是一名逃港者。“我来香港就是为了演戏”,1962年逃港的夏雨来港目的很明确。当时的香港,邵氏电影公司一枝独秀,夏雨考进邵氏南国实验剧团训练班,开始演艺之路。从没有任何对白的龙套到电视剧男主角、从武侠片到家庭剧,这些转变见证了他的拍戏历程。

陈秉安老师曾经这样评价逃港者对香港的贡献——“香港奇迹离不开这些逃港人”。“经济要起飞,要资金、技术和人,人是最基本的,和逃港者分不开,”他说,“这当中还产生了一批词曲作家、文化名人,他们作品中透露出的情感和力量,是在大海中拼搏体现出来的力量的一种仿造,是一种人生深刻的领会。”

忧思难忘,乡关何在

被问到故乡在哪里时,前香港立法会首席议员李鹏飞非常坚决地指指脚下,“我的家乡就在香港”。1954年,年仅14岁的李鹏飞孤身一人经澳门辗转偷渡至香港,后来成为美国安培公司在香港的最大电子厂的总经理。

60年过去了,无论是出生地烟台,或是他居住了14年的上海,对他来说都不过是一个地名。他不清楚自己在大陆还有多少亲戚,甚至无法列出其中任何一位亲戚的名字。

白辉现在只在清明和春节两个重要节日回乡。上世纪90年代父母在世时,他一个月至少回两次广州老家,每年还带上两个孩子回家看望父母。“我的父亲是1992年去世,母亲是2004年去世,他们离开后我感觉和家乡断了联系。”讲到父母时,白辉的眼眶湿润了。

36年前,回乡却是另一番光景。1979年,政府以“非法探亲”的名义特赦了曾“叛国投敌”的逃港人,大规模的逃港人回乡由此开始。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1975年 1980年 1983年 1970年 V-city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