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大毕业设计:往事并不如烟 一代逃港人的生存与归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辛酸往事付诸笔端

去年,黄东汉来深圳参加一场座谈会,带去的几十份《起锚》文章,被在座的人一抢而空。不熟悉这段历史的人们对此充满了好奇,而身处其中的逃港者则从中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

黄东汉是广州知青,当年是个“老高三”,高中时还做过学习委员。谁料到毕业考试刚结束一周,文化大革命即席卷全国,他的大学梦随之破灭。

1968年,黄东汉被分配到宝安县南山专业队,面对每天干不完的农活,回城的希望日益熄灭。想起因为“上山下乡”而破灭的大学梦,再看着在地图上与宝安只有一水之隔的香港,他萌生了“逃港”的念头。

现年68岁的他,回想起45年前搭船偷渡的经历,细节仍历历在目,于是他把自己的故事写了下来。2009年起,黄东汉开始四处访谈,将朋友、亲戚们的逃港往事写成一个个故事,成为今日一份20余万字的逃港者口述记录——《起锚》。

黄东汉说,每个人的逃港故事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些鲜活的逃港史串联起上世纪50~80年代的两地历史变迁。“我不希望后人回顾这段历史只能在资料里找痕迹,我自己把它写出来,也能够警醒后世”。

因为同为偷渡来港,有共同的时代记忆,黄东汉的访谈并不需要纸笔记录。喝茶、锻炼、散步时聊聊天,当天回家后,他便慢慢将脑中的内容敲进电脑里。每写好一篇,黄东汉都会先将稿子拿给当事人提意见修改,再归入《起锚》文集中,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在逃港者的圈子里流传开去。

“起锚”一词原是当年偷渡客们私下指代“逃港”的黑话,意思是“船舶开航驶向香港”,类似的词还有“起板”、“扑网”、“督卒”等。

半年多前,黄东汉被查出患有早期帕金森症,右手总是难以自制地颤抖。再加上他的视力很早之前就不太好,在电脑前坐一整天,除去早上和下午两次体育锻炼的时间,最多只能打1000个字。20余万字的《起锚》,他写了6年。

《起锚》中的文章,大多都在主人公踏上香港土地的那一刻结尾的。对于逃港者来说,最跌宕起伏的人生,基本都集中在逃港前与逃港过程中。如今,一同逃港的夫妻仍会在茶余饭后提起偷渡的往事,也有人会在夜半时分突发噩梦,生怕梦境里出现的边防军会将自己抓起来,遣送回农村,再刷新自己偷渡失败的纪录。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1975年 1980年 1983年 1970年 V-city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