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大毕业设计:往事并不如烟 一代逃港人的生存与归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逃港中路——翻越梧桐山

3月的梧桐山,闷热潮湿。重走梧桐山时,我们踏过柏油铺就的盘山公路和弯曲陡峭的上山石阶,一个小时后,坐在石凳上,每个人的小腿、脚踝被蚊子叮出了七八个包。

10年前,邓云捷和其他5位逃港者,在梧桐山正门处留下一张合照。当时他们已在香港生活了20多年。合完影后,邓云捷咕哝了一句“梧桐山的蚊子还是这么多”。

对包括邓云捷在内的许多逃港者来说,梧桐山的蚊子、黑夜、树丛和铁丝网是他们的集体记忆。

梧桐山横跨罗湖、盐田、龙岗三区,占地面积31.28平方公里,相当于深圳经济特区面积的十分之一。它的东部与香港新界的山脉相连,吸引偷渡者铤而走险的,便是这条位于中港边界的铁丝网——东起沙头角,西至罗湖,长达20多公里,贯穿整个梧桐山脉。

偷渡最猖獗的时候,这道铁丝网每隔10米就会出现一个破洞,大小足以让一个人屈膝钻过。守军修补不及,常常是白天修补好一些,第二天清晨又出现新的破洞。

每到夜间,那些自感泳技不佳,不敢横渡大鹏湾和后海湾的逃港者,从各个地方朝这道铁丝网涌来。翻越铁丝网后,即可到达香港元朗。

1973年12月初,胡向坤开始攀越梧桐山,那几天寒流南下,宝安县夜晚的气温降到10度以下。白天,他藏身在潮湿阴暗的茅草丛中,十几只蚊子钻进他的裤腿大快朵颐。夜幕降临,他摸索着朝西边走去。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1975年 1980年 1983年 1970年 V-city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