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苏江元 2014-08-01 15:1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生态王国,文化海洋。西南腹地的贵州高原,怎样的文化基因和生态密码,才能孕育出触动心灵苍山如海、溪河清澈、森林碧绿、 峡谷幽深,以及不同民族同胞悠扬的山歌和异彩的服饰?在这个有17.6万平方公里面积和600年建省历史的省份,数不尽的青山翠谷中生活着18个世居民族,他们从哪里来?世世代代如何与周围环境共处?以怎样的生活方式和民族风情为世界增光添彩?

贵州出版集团通过精心策划,组织全省民族文化专家和精英,出版《贵州世居民族文化书系》,深度挖掘贵州历史深处的民族密码,向世界讲述深度的贵州故事。

白族:锣鼓响四方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在贵州高原上世居的民族大家庭中 ,白族称得上是古老而又年轻的民族。说其古老,是因为在零星的文献记载和历史遗迹中,能寻觅到其先民两千多年前的生活画面;说她年轻,是因为 1980 年以后才返本归原,被认定为具有严格科学意义的民族归属,至此成为贵州不可分割的 18 个世居民族之一。

据本书的作者卢春樱和李平凡介绍,贵州的白族,以其公认的多源合流为突出特征,成为贵州乃至新中国建立以来解决贵州民族识别问题的典型范例,有秦汉时期古“僰人”的遗裔,有唐宋之际就散居于黔的古老“龙家”,又有宋元之世的“爨僰军”后代,还有明代来自南京应天府的西征将士和保驾建文皇帝逃亡的忠义臣民。于是,“僰人”、“龙家”、“爨僰军”、“南京人” 这样一些史海中的文字与民间口碑的字眼 ,便与贵州白族发生了关联 , 经过不断的探索 ,渐渐解开了一些难解之谜 。

特殊的自然地理,特殊的人文环境 ,使四面八方的白族先民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从不同地理方位,汇集于贵州的乌江和北盘江流域,逐渐适应贵州多种文化生态的生计方式,繁衍生息,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创业史篇。

卢春樱和李平凡说,当下的贵州白族,其居住区域相对于元明以前已大为收缩,主要分布在毕节和六盘水辖区的各县、市、区(特区),部分散居在安顺市北部的普定县,人口约 20 余万,呈大散居小聚居状,与汉、彝、回、苗、布依等民族杂居,黔中和黔北已没有世居人口。

白族世代以农耕为主业,兼营稻作农业和旱地农牧经济,经营技术水平与同区域的汉族相当,是贵州农耕文化很发达的民族之一。同时, 手工经济也很前卫,颇具地方特色,以石工、木工、漆工和擀毡见长, 远近闻名,技艺广泛流传于其他民族之中。

贵州白族善于吸纳兄弟民族的优秀文化。早在明清之际,就“能通诸夷语”,充当各族文化交流的翻译官了。尤其接受汉儒学较早较广,进士、举人不绝于史,阁、楼、亭、台遗迹随处可见,道、释和基督文化的传播也较为盛行。现代文明日新月异,然而白族传统文化不随波逐流而失传,文化的再创造已随处可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