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苏江元 2014-08-01 15:1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毛南族:火影石灵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本书作者孟学华说,巍峨的高山,低回的河谷,承载着贵州毛南族上千年的文明史。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贵州毛南族以其独特的文化资源,成就了贵州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历千载而不衰,从容发展和繁衍,生生不息。从有文字记载的近600年历史来看,贵州毛南族经历了曲折的发展道路,不断迁徙,盛盛衰衰,与周围各民族不断交融而发展壮大, 从一个古代的民族,发展成为开放的、不断融入和接纳不同民族文化元素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成员。在历史的见证下,贵州毛南族生活的喀斯特土地,也在不断的变迁中,逐步融入多民族的生活格局,成为民族团结互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沃土。从偏居一隅到走向开放、 大发展、大繁荣,贵州毛南族不论是过去的艰苦历程还是今天的日新 月异,都在贵州民族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为世人所关注。

孟学华说,感受毛南族的发展史,追溯毛南族的文化渊源,肩上似乎也扛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各民族不断交往和不断发展中,贵州毛南族文化是在坚守中发展还是在变通中发展?已成为我们今天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所以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更多的是把抢救和保护放在了此次著文的首位,这样,难免就显出了部分文字的拖沓和史料的堆砌。我是这样认为的,为一个民族著书立说,要让人了解这个民族 的文化历史,就要尊崇这个民族的古老文化,这是关注一个民族的发 展史,避免这个民族的文化走向衰落的最好办法。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