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苏江元 2014-08-01 15:1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汉族:华夏之裔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在18个世居民族中,汉族人口最多,约占全省总人口数的五分之三,分布全省各地。

贵州著名历史学家、本书作者史继忠说,贵州的汉族,是不同时期从不同地区移入的。汉代即有一批汉人从巴蜀进入夜郎地区,留下大量汉墓。以后又从北方移入一批汉人,在“夷多汉少”的情况下,大都变俗,被称为“蛮”。明代掀起移民高潮,百万移民进入云贵,主要是移民实边的“屯民”,来自江南、江西、湖广。清代的“客民”来源广泛,多是自由移民,贸易、手艺客民居多。抗战期间是“难民”,有“北方人”和“下江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支援贵州建设,来了南下、西进干部和“三线建设”的厂矿与科技移民。

史继忠说,汉文化在贵州广为传播,由于历史、地理、民族、社会诸种原因,有所流变,有创造,显现地方特点而不同寻常。贵州的汉文化,既受少数民族文化影响,又受多种地域文化影响。贵州汉语方言,不同于南方六大方言,而属于汉语北方方言。“农历”传入,不但直接指导农业生产,而且影响民风民俗。儒学在贵州出现阳明新学,沙滩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区,茅台酒誉满天下。波澜壮阔的“文化西迁”,推动了贵州文化发展。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体现了汉文化特征和贵州特色,留下许多历史记忆,以遵义海龙囤、安顺文庙、平越古城、贵阳甲秀楼和文昌阁、福泉葛镜桥、平坝天台山伍龙寺、镇远青龙洞古建筑群、青岩古镇最具代表性。”史继忠说,移民虽然远离家乡,而风俗习惯仍在贵州沿袭,使人感到“人情似故乡”。“过年”的习俗同全国汉族一样,并扩大到少数民族地区,大家同过一个“年”。民风民俗受邻省影响,北面近于四川,东面近于湖南,南面近于广西,西面近于云南。花灯的民俗活动,因来源不同而分为四路,皆在贵州传播。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