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苏江元 2014-08-01 15:1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仫佬族:清水江畔“牛舞”者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沿清水江畔行走,与仫佬族群众一起过仫佬年,在热闹的“花米饭节”上品尝清香的糯米饭,聆听仫佬族悠扬的民歌,看传统的“牛舞”,听木佬公摆古,尽情领略仫佬族能歌善舞的风情与特色的民俗,是多么惬意的事。

本书作者之一的陈正军说,贵州仫佬族主要分布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麻江县、凯里市和黄平县以及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都匀市、福泉市和瓮安县、贵定县等地,人口大约有3万人。仫佬族原来称为“木佬人”,1993年,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贵州“木佬人”认定为仫佬族,其民族成分得以最终确定。

贵州仫佬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仫佬族每年十月第一个兔日过仫佬年,每年春天跳屯、撵社,有打牙折齿、做保家、动土、用母猪祭祖、狗开路等习俗。仫佬族自古以来都有自己独立的语言系统和文化特征,有自己的经济生活方式和独特的

风俗习惯。随着贵州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仫佬族的一些风俗习惯逐渐消失,现在我们研究整理贵州仫佬族的历史和文化资源,从某些方面来说,其意义是不可估量的。

贵州仫佬族文化孕育于高山深谷之中,处于历史与现代之边缘,有着浓厚的历史沉淀和多元一体、趋近主流的特点,始终保持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今天,我们将一起走入仫佬族的文化版图,共享神奇之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