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苏江元 2014-08-01 15:1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壮族:山歌壮锦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本书作者覃东平回忆小的时候说,总是祈盼着过节,从三月三到端午,从六月六到七月十四,更不用说过年了。我们对节日的盼望,源于对物质的需求。因为只有过节,才有机会在那么一两天的时间里,尽情品尝到自己喜欢的鸡、鸭、鱼、肉,吃上自己垂涎三尺的五色饭,身上背一个大大的、充满肉香味的粽子。这也可能是生活在20世纪60年代末期所有的壮族孩童的共同愿望。

覃东平说,壮族节日文化是先祖们经过长期的日积月累而逐渐形成的:或因为善待亡灵、希望他们护佑世人而祭祀,如七月十四;或因为要亲人团聚而提前过年,如贵州壮族的壮年“崴宜久”……不管怎么说,节日文化总有它产生的最初原因,只是这个原因我们今天不一定明白。这是文化传承中的选择,有的元素被强化,而有些却湮没了。而致命的是,这种选择往往是不知不觉的,是渐进的。当我们醒悟的时候,它却已在灯火阑珊处,无法访幽探古了。

(记者 苏江元)

|<<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