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苏江元 2014-08-01 15:1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羌族:莎朗舞心声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羌族,这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她的身影在甲骨文里已频频出现,展示着这个民族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

本书的编著者庄鸿文说,在羌语中,羌族自称为“尔玛”或“尔咩”,意为本地人。沧海桑田间羌族先民繁衍生息、迁徙辗转于古老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其身影隐现于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之中。经过数千年的演化进步,羌族的形象也变得越来越清晰,从一个游牧民族转 变成了今天的农耕民族。并且在其漫长的历史中,羌族书写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其出色的建筑技艺、精湛的刺绣工艺、多姿多彩的音乐舞蹈以及深厚绚烂的民族文学,都是羌族贡献给中华文明宝库的可贵财富。

羌族一般居住于高山之上,因此,人们称之为“云朵上的民族”。其所居之地往往林茂谷深,这一方面带来了丰富的物产,另一方面也锻造出羌族坚韧不拔的民族性格。

庄鸿文说,在贵州这个地处祖国西南的多民族大家庭中,也有羌族的一席之地,虽然人口不多,但却是多彩贵州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羌族以其坚韧的民族性格在黔地繁衍生存,建设家园。他们不仅吸收了贵州其他民族的文化优长,同时也以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影响着周边其他民族的生活和文化。正是在民族的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中,羌族得以将其古老悠久的文化在贵州大地上世世代代薪火相传。

贵州羌族与我国其他省份的羌族有着相同的民族血缘和文化基因,因此对贵州羌族的介绍离不开他们的母体。本书的大背景选择了整个羌族,通过对羌族古老历史、灿烂文化与民俗风情的介绍,期望勾勒出贵州羌族的现实图画。然而,这小小的一本书远远不能穷尽羌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它只能是作为一个引子,引导更多的人走近她、了解她。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