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苏江元 2014-08-01 15:1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畲族:黔岭山哈嗣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本书作者何林超说,贵州畲族向无文字,长期处于自然阻隔与自我锁闭状态,口传材料失传严重,随着时代的发展,外来文化的不断冲击,使畲族先祖流传下来的语言、抱团固守的心理等文化壁垒,都不同程度地被消解与削弱。在这种状况下,弃守的旧俗没有立马退出,而移入的新习也未完全生根,于是,畲族文化的传承与延续不可避免地带着邯郸学步的晃荡与异化的危机。

在华夏的大地上,历史宛若长河。有多少民族在这条跌宕起伏的河流中激荡飞渡,有相遇,有失散,有的游上了浪尖展现着辉煌,有的跌落于波谷,淹没在波涛里而不知所踪。溯源而上,又有多少人能说清自己的部族来自哪里,源于何处?贵州畲族或许就恰好是畲族的祖先在这大浪淘沙的过程中,顺流而下,行经这片土地时,遗散在黔山秀水的几枚贝壳。贝壳虽小,却有它的光泽。我写下的这些文字,只是将这些贝壳本身的光泽放大,告诉人们,有一群畲族的后人在贵州的土地上生息繁衍。希望能通过这本书,让有心沿河回溯的人发现这些贝壳的美丽,找到畲族的先祖在这迅猛的河水里中流击水,回旋、停留过的痕迹。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