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苏江元 2014-08-01 15:1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水族:水韵天书舞凤凰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水族,聚居于月亮山麓、都柳江旁,一个如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 一个拥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的民族,经久传承着自己积淀丰厚的特色文化……

本书作者之一的石尚彬说,水书是水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其内容博大精深,被誉为水族的百科全书;水书习俗与水族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世世代代相传至今,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国家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九阡酒,是由100多种草药和糯米酿制而成的水族佳酿。当您一边品尝水族传统佳肴鱼包韭菜,一边和主人一起在“秀!秀!秀!”的欢呼声中开怀畅饮之际,您会深切感受到“家家扶得醉人归”的水族酒文化之无穷魅力。

端节,世界上历时最长的年节,您将欣喜地观赏到水族古老神圣的祭祖仪式和万众欢腾的端坡跑马等一系列原生态民俗活动。卯节,水族的情人节,您将听到水族小伙姑娘们倾诉衷肠的美妙情歌。

马尾绣,一种可以媲美粤绣的水族民间工艺,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您可以不惊讶于它的刺绣技艺,但是您一定会惊讶于它出自天天荷锄劳作的水族妇女之手。

铜鼓,水族人民最为喜爱的一种乐器,声音的雄浑厚重不一定会令您震撼,但是您一定会记住“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鼓点和节奏。

很多奇闻等待您前去探幽,而姑鲁水寨石头下蛋的旷世奇观一定让您叹为观止。

如果神秘的水书使您惊叹不已而流连忘返,那么这里具有民俗习惯法功能的榔规碑文更能让您知道水族人民历史上如何进行内部管理,从而感受到他们的生存智慧……

看吧,这里一幅幅美妙绝伦的画卷一定能让您尽饱眼福!来吧,这里馥郁幽香的文化大餐一定能让您满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